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第四届中国·热贡唐卡绘制大赛在黄南州热贡广场隆重举办

2018年08月08日 19:09:26  来源:美讯网

 8月8日上午,由中共黄南州委、黄南州人民政府主办,州热管委、州文体广电局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热贡唐卡绘制大赛在州热贡广场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550名艺人围绕参赛题材各显身手,其中参加唐卡绘制比赛的467人,参加泥塑、堆绣、晒佛等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的83人。州政府州长乔学智、州政协主席刘大业、州委统战部部长尕玛朋措、州人大副主任杜会锋、州政协副主席多杰才让、州热管委主任乔得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钟存德出席大赛开幕式,大赛由州文体广电局局长昂智主持,州政府副州长更太致欢迎词并宣布开幕。

1.jpg

         本次大赛赛期为1天,分唐卡绘制、展示展演、晒佛三个区域同时进行。其中,唐卡绘制时限为4小时,比赛结束后,由大赛主办方邀请的专家、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共28人组成的评审团对比赛作品进行一一评分,现场确定100幅入围作品,并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及一、二、三等奖共计32名。本次大赛邀请了同仁公证处全程参与现场监督公证。

2.jpg

黄南州是享誉中外的热贡艺术之乡,2006年、2009年“热贡艺术”分别被列入首批国家和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唐卡作为热贡艺术的灵魂,是热贡艺术最重要的核心艺术表现形式,经过数百年来的传承和发展,热贡地区早已成为唐卡艺术发展的“沃土”,呈现出“人人是画师,家家有画室”的盛景,其从艺人员之多,绘画技艺之精妙,为其它藏区之少见,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经过前三届赛事的举办,我州唐卡艺人的底线图、颜料上色等绘画技艺及基础理论知识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艺人间交流沟通、互学互比氛围日渐浓厚,以唐卡为主的热贡文化艺术的宣传推广力度有了进一步的拓展。目前,黄南州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从业人员达到4万余人,年产业收入达7.8亿元,已成为农牧民创业致富的主要手段,也是黄南州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

3.jpg

州文体广电局局长昂智主持大赛

4.jpg

州政府副州长更太致欢迎词

5.jpg

乔学智州长一行观看展示展演

6.jpg

刺绣技艺展示

8.jpg

石刻技艺展示

9.jpg

酥油花制作技艺展示

10.jpg

大赛现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