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天下无山 ----------读郑波卫《黄山系列》

2018年07月30日 11:40:17  来源:美讯网

郑波卫,1960年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祖藉临川,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泉州国画学会会长,福建省美协会员,江西书协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等。

曾经多少人,梦想把山带回来……. 从盆景到“艮岳”, 从摄影到绘画……

1.jpg

已经有一万年了,人们一直在做着各种把山带回来的努力。先是用石头木头,然后是用钢筋和玻璃在城市里建造着山。现代人的脚步在都市的街头奔波只为拥有一片钢筋水泥的山,人们的心在烈日下焦灼因为人造山的价格已经高入云天….. 但是为什么,当你已经住在都市的“山顶”你依然梦想着山? 人们可以描绘山的形状,可是如何采撷山的神秘,山的包容,山的自由,山的清凉……?人类的神住在在山顶,仙住在山中,云从山间升起,江河从山巅发源….. “仁者乐山”------山是人类对自然的最高崇拜,对自由的终极向往。因此,把山带回来,那太难了。怎么能够把神和自由带回来呢? 恐怕你只能去爱山去找寻山去投入山…..像老郑一样。

2.jpg

老郑的水墨功力早已炉火纯青,泼墨、枯笔、皴擦、晕染… 运用自如,不在话下。真正令人感动的是《黄山系列》作品里有一种深遂的虔诚。古今无数画家,在试图描绘山河的全景,在刻画山间的生活,他们在观察山,在展现山;而老郑不是。在《黄山系列》中,甚至没有完整的山和树,老郑大胆的运用了全新的角度,从树冠,山岩,云雾….展开透视。从技术上,这是一种突破,一种对传统中国画构图和水墨技法的挑战;从精神上,这是一次伟大的蜕变。在老郑的画前,你已经不再是观察者,你是山中的一只鸟儿,你是山的精灵,你就是山的一部分…. 眼前是山的氤氲,山的环抱,山泉在耳中回响,松枝的幽香在胸中荡漾,一缕阳光穿透山谷的烟霞映着你的脸,远峰隐约传来悠扬的钟声….. 在《黄山系列》中,没有山,没有观者,只有物我两忘的感动,黄山中有我,此刻我的心就是黄山……

3.jpg

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日,艺术馆的大门外是北京二环路川流不息的喧嚣,站在郑波卫《黄山系列》的展厅中央,突然发现一直的忙碌的自己是如此的荒谬可笑。窗前是各种光怪陆离的对山的向往,而山就在这里,无需远求。老郑的水墨就是一面镜子,映出你的心,奇伟壮丽灵幻峻秀,山就在你的心里…

4.jpg

2016年7月9号画家郑波卫先生在惠通博文书画院举行《黄山系列》精品国画展

5.jpg

惠通博文书画院院长彭云华先生致开幕词

6.jpg

7.jpg

8.jpg

嘉宾陆续到场签名,领取纪念品并与画家留影纪念

9.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级高级美术师郑作良先生接受采访

10.jpg

大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此刻, 何必亲身攀登。静静的融入老郑的水墨世界,你会发现山是你的,天下无山。

11.jpg

艺海无边,学海无涯每一个追求艺术的人都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把毕生精力放在研习艺术的修为上。博文不定期举行各种展览,及提升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在这里艺术交流更便捷,完整的商学一体平台给你的学习带来更多乐趣和机遇!

 

作品欣赏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