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创新不是技法翻新,大美在于刚柔相济:画家戴雨樵艺苑随想

2018年07月20日 10:58:41  来源:美讯网

绘画一道,既要传统又要现代,所谓“传统”指历代传统笔墨精粹,须择善而从,若摒弃了传统,则易浅薄,易飘忽。所谓“现代”即渗融于作品中的现代意识、作者的独创性。若一味拘泥成法,不敢越雷池,其画则少生机,观之如同嚼蜡。画家应该追求传统的底蕴与现代意识的结合。

创新二字,时人多有探求。而纵观古今,“新”之所创,实乃为艺者识界、学养、功底、胆气之结晶,缺一不可。上述条件皆备,则能发自天然,水到渠成,其创成,其新立也。然若将创新简单理解为技法的翻新,新亦新也,然终将昙花一现。

1.jpg

戴雨樵国画作品:赏梅图

先有真诚的艺术家而后有真诚的艺术,它是艺术家品德、操行的自然流露。真诚待人、真诚待己、真诚待万物,其艺术才会有拨动心弦的力量。画家应该努力做老实人,做老实事,画老实画。

民间艺术具有不假修饰的真率、朴实与憨厚。大多民间艺术出自不知名的匠人之手,却生机勃勃,无穷趣味。世人以为俗,其实不然,须知俗到极处雅到极处,大俗大雅也。画家应该追求民间味与文人气的结合。

2.jpg

戴雨樵国画作品:一缕清风

静观大师们的画集,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石壶、陈洪绶、任伯年等。初未能识其妙处,久后方能略知一二,谙记于心中。

阳刚是一种美、阴柔应该也是一种美。一味阳刚,箭拔弩张,久之必生反感。反之一味阴柔、幽闲雅逸,久之也可使人沉溺。阴阳之道,一刚一柔,相生相克,相辅相成。若听之“命运”交响曲,又听听“春江花月夜”,岂不美哉。

3.jpg

戴雨樵国画:蕉林听雨图

俗语云“罗卜白菜,各有所爱”,艺术欣赏亦如是。不同的艺术形式,艺术风格都因其欣赏者方得以存在、发展。也才能谈得上为其服务。若其不爱你的艺术,你拉他来看展览还嫌耽误工夫。奈何?因此,百花园中不仅要有牡丹、芍药、菊花、莲花,也要有山花的小草。艺术的百花园才会繁花似景,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