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人生如梦 在传统与创新中成长

2018年07月18日 13:46:56  来源:美讯网

薛林兴,中国仕女画坛上一个掷地有声的名字。多年来,上天入地求之遍,他将传统的意境美,古希腊的人体美,古印度的性感美三大艺术体系融于一身,创造了具有东方神韵美轮美奂的新仕女画风,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也成为人体绘画中国化的开拓者之一。

1.jpg      

中国几千年丰厚文化底蕴的滋养,对东方哲学思想的领悟,对中国绘画的写意性、诗意化的研究,以及对西方绘画因素的吸收所有这些使薛林兴认为自己走的中西合壁这条道路是正确的。薛林兴对中国画的笔墨也有了新的认识。他从阴阳学角度来理解中国画的艺术形式,线条为阳,墨块为阴;浓为阳,淡为阴;干为阳,湿为阴;笔痕为阳,空白为阴;阳者刚之,以提高作品的精气神;阴则含蓄,脉脉含情。

2.jpg

薛林兴  《风月》

      他还把大自然中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物象,提炼归纳为三种基本形态:一是几何形:自然的几何有太阳、月亮、彩虹;其他的几何形如建筑、街道、桥梁等,属于人造的几何。几何形有坚定、果断、鲜明,给人印象深刻的特点。二是生命形:人体的曲线,山的脉络,树的长势,这种形态委婉多姿,有韵律与节奏,与人的情感易于交融。三是不确定形:如云、雾、气体,这种形态轻盈、虚无、缥缈、神秘、空灵,使人的心情能得到放松,产生遐想。于是他就将人体的动态线与外轮廓有意地往几何形上靠,以求画面的力度美,而人体的曲线与衣纹线恰好是抒情的领域。背景利用宣纸的性能,运用独创的渗破法、水冲法、化学激变法等造成扑朔迷离、汪洋恣肆的神奇效果,使人浮想联翩,进入到神秘的领域、梦幻的世界。

3.jpg

薛林兴  《曾经沧海难为水》

       薛林兴大师的仕女图,既有传统笔墨之妙,又有现代构图之美
构图学研究的是画面上诸矛盾的统一关系,即研究哪些该突出,哪些该缓和;哪里该“聚”,哪里该“散”;何处当“疏”,何处当“密”,以及大小聚散、松紧疏密的程度。
       对构图上的各个因素,不能“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而要“厚此薄彼”“偏袒一方”,也就是要制造矛盾。但制造出矛盾这只是问题的一半,更重要的一半是统一矛盾。

4.jpg

薛林兴  《安娜是个好姑娘》

      在构图中实的部分较易处理,难在处理虚的方面。不敢虚、不善虚,“实”就失去对立面,存在的价值就不大了。所以虚实问题为历来构图者所重视,它成为构图实践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轻重关系在构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同一个构图中,轻与重是相互生发的、相互对比的。构图最忌“平”,“平”就是没轻没重。

5.jpg

薛林兴  《一帘幽梦》

      人生如梦,每个人都做着不同的梦。我曾做过金钱梦、仕途梦,但做得最好的是美人梦。《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梦;《泉》是安格尔的梦;《断臂的美神维纳斯》是古希腊那位不知姓名的雕刻家的梦,而具有东方神韵的天上仙娥、人间淑女是我的梦。”“大自然没有女性就失去平衡人世间没有美女就失去光彩。白水汇泉,女子和好,少女更妙。有人把女人画成鬼,有人把女人画成人,而我却把女人画成神。谁创造了美,谁就是神父。”
                                                                        —————薛林兴的自白

6.jpg

薛林兴  《美好情怀》

       薛林兴先生正值艺术创作的鼎盛年华,相信,中国新仕女画派创始人, 一代宗师薛林兴在艺术的道路上将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