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慈悲的莲花 常在佛脚下 也坐着菩萨 我笔下却是情感的抒发

2018年07月13日 14:37:21  来源:美讯网

艺术家简介
张智永(志永)
  笔名智永,号西山散人。1961年出生于北京。自幼酷爱书画,初从吴悦石先生习画,刘宝柱先生学习书法,继得何海霞老先生指授。书法绘画俱得精进。1991年得列于国画大师,大收藏家,鉴定家,崔如琢先生门墙。为入室弟子。经老师衣鉢亲授。深得传统中国画精髓,形成独特的风格。擅山水,兼入花卉翎毛。作品多次参加大型拍卖会。中央民族大学山水画高研班,崔如琢工作室助教。北京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泰中关系协会副主席。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主席。

 

佛教的净土宗又称莲宗,学佛的同修又叫莲友,信奉的西方极乐世界,又叫莲刹,莲邦。在那里的众生都生于莲花,长于莲花,居于莲花。随着佛教的传播与净土莲宗的建立,佛教逐渐形成对莲花的完美崇拜,莲花成为佛教的圣花。

人要做到出自尘浊而不被污染的境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相当高的觉悟和定力。佛教中的莲花,代表一种智慧和觉悟的境界,即为"开悟"。生在淤泥里却能开出美丽明净花朵的莲花,恰好和佛教的不受尘世的污染的愿望相一致,自然就成了佛教的象征。

 莲花与佛教的渊源极深,可以说有佛教的地方就会有莲花。我们常看到,佛菩萨或坐或站于莲花台之上,有的掌托莲花,有的手执莲花,神态如莲花般安祥慈悲,供佛用的灯和蜡烛也常作成莲花造型。那么佛教为什么会选择莲花呢?主要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与佛教的宗旨很相应。

1.jpg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细雨夢回鸡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杆。李璟

2.jpg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白居易

3.jpg

 笑艷秋蓮生綠浦。紅臉青腰,舊識凌波女。照影弄妝嬌欲語。西風豈是繁花主。可恨良辰天不與。才過斜陽,又是黄昏雨。朝落暮開空自許。竟無人解知心苦。晏幾道

4.jpg

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佳人彩云里,欲赠隔远天。相思无因见,怅望凉风前。李白

5.jpg

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盧照鄰

6.jpg

出水憐新雨  凌波笑晚涼  自然塵不染  無那種能香  曹寅詩

7.jpg

8.jpg

9.jpg

10.jpg

渌水明秋月,南湖采白苹。荷花娇欲语,愁杀荡舟人,李白诗

11.jpg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12.jpg

《渌水曲》李白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 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秀色空绝世,馨香为谁传。坐看飞霜满,凋此红芳年。结根未得所,愿托华池边

13.jpg

泼色泼墨红白莲,雅俗共赏锦浪翻。画花与叶的关系要有呼应,对比,和顾盼交流。红白花好像欲拥抱相亲,又好像说悄悄话。有含羞带笑之态,以不俗媚为快。花相对实,叶子相对虚。有强有弱,有线有面,有动有静。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周敦颐的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灈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