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纸醉金迷”黄兮(四毛)油画展于北京宋庄苏蒙画廊顺利开幕

2018年07月06日 14:39:08  来源:美讯网

1.jpg

 

主要展览活动
2017 艺术资本论-2017胡润艺术经典作品展,上海,中国
2017 韩国光州美术馆驻北京创作中心工作室开放展,北京,中国
2017 其乐融融-2017跨年艺术展,秦商美术馆,北京,中国
2016 矢量,杨国际艺术中心邀请展,北京,中国
2016 东视圣轩美术馆名家邀请展,北京,中国
2016 国粹苑艺术展,北京,中国
2016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展,北京,中国
2016 中国形而上当代艺术协会2016第一季展,北京,中国
2015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南京,中国
2015 首届当代艺术作品展,南昌,中国
2014 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脆弱的地球’获银奖,南京,中国
2014 上海芳草地画廊展,上海,中国
2013 韩国asan画廊个展,韩国
2013 国际当代艺术大师第七届邀请展,迈阿密,美国
2013 台湾四行仓库画廊展,台中,台湾
2013 Creative Quarterly,美国
2012 当代青年艺术家联展,宋庄,北京,中国
2012 意大利贝纳通中国小型油画展,意大利 
2011 杰森画廊展,北京,中国
2011 Asart画廊展,澳大利亚
2010 三百画廊展,北京,中国
2010 杰森画廊展,北京,中国
2009 费历尼画廊展,上海,中国
2008 中韩国际油画交流展,上上国际美术馆,北京,中国

艺术家简历
四毛 Simao
1967 生于江西景德镇
1991 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油画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民族画院外聘画家,中国形而上当代艺术协会会员。光州市立美术馆北京创作中心第9期驻馆艺术家。

获奖
2014 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脆弱的地球》获银奖

 

2.jpg

《权力的游戏》 120x150cm  权力失去监督  欲望就会膨胀

纸醉金迷的夜
身体飞升
灵魂嫁给了虚空

3.jpg
《行乐011》  200x150cm   2015年

皮囊抛弃了思想
欲望无聊着欲望
麻木的胃
习惯宿醉

 4.jpg

《行乐009》 200x150cm  2015年

你本是造物主的恩赐
却在烟火中迷失
纵情风月
游戏权力

5.jpg
《行乐008》 120x150cm 2015年  上海芳草地画廊

你践行了魔鬼的契约
即使洪水滔天
也要及时行乐

6.jpg

《原罪》 120x200cm 2015年

7.jpg

《脆弱的地球》 120x200cm   2014年   南京国际美术展银奖 

多么荒谬的启示
这里不是地狱
而是天堂

8.jpg

《失去灵魂的思想者》 120x200cm 2014年

狂欢之后

孤独增了重 

 9.jpg

 《金雕》 60x90cm 2016年

10.jpg

《鹦鹉》 60x90cm 2016年

 11.jpg

 《无畏者》 60x90cm 2015年

12.jpg

 《天使》 120x110cm 2011年

苍白的天使之翼

救赎不了

生命的原罪

 

13.jpg 

《生命》 100x100cm 2010年

 

自我认知人的结构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也可谓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灵魂依附于肉体而有了依托,而肉体如果没有灵魂便成了行尸走肉。古人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似乎顺理成章,然而最近对此论断我却产生了质疑……  对这种观念的动摇,同艺术家四毛的交往和他对艺术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前不久同朋友一起到四毛在宋庄的工作室聊天,室内的作品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画面都是以褶皱的纸人为载体,或者是在空中荡着秋千做游戏;或者是坐在高高的假山上戴着酷酷的墨镜做沉思状;还有在华丽的筵席上推杯换盏,对酒当歌,一片纸醉金迷的场面,似乎是生命中最后的盛宴,披着黑红斗篷的纸人挥舞着唯我独尊的权杖,难道它真的能左右世界?恐怕自己的命运还不知被谁操纵,然而透过这些刻画精准的表层,隐约渗出异样的情境。这些形象生动,表情暧昧的纸人游走于不同的场景,深色的背景映衬着幽暗的主体,神秘而不安。事实上这些纸人只是一付孤独的、虚无的、脆弱的、灵魂游离的空壳,在这个物质膨胀精神匮乏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的精神从肉体中被剥离,剩下的是什么?需要每一个生命个体去思考。揭露当下人性的虚伪,呼唤灵魂的回归,这或许是艺术家作品中矛盾和冲突的焦点。

从艺术家四毛的系列作品中看似有着明确和清晰的图式,但这些艺术作品的概念生成却是曲折和渐进式的。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产生都无法脱离艺术家所存在的土壤,包括创作者的人格、修为以及对社会的态度,无形中都会流露到作品中。那么在前期的卵系列以及现行的纸人形式的探索中,我们发觉在其个人特质鲜明的同时,具有很强的后现代意识的自觉。在美国当代艺术批评家丹托《美的滥用》中关于第三种审美的概念的阐述中,是有悖与古典艺术和现代主义的另一种思考,古典艺术是运用写实的表现方式,并且利用透视和明暗来刻画场景、叙事故事,是一种集体意识的体现。

现代艺术则在绘画形式的探索,回归绘画本体上确立了方向,不在专注上述两个方向的艺术体验,则属于第三种审美的发现,后现代意识的觉醒。艺术家四毛在作品中在借助古典语言的同时,也流露出对当代意识的思考。因此在作品中就构成了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矛盾,古典与当代精神的冲突,画面中隐含了艺术家对人性的关照和对社会的反思,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无法量化和概念化,艺术的魅力就在于为我们提供许多的未知和无限的可能……  

对于艺术家作品的生成及延续,是不可能用线性思维来诠释的,艺术家四毛的作品如果我们此时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和固定的范畴,显然是不适宜的。社会在流淌,人的思想意识在逐渐丰富和更新,那么艺术也会不断的改变自己,挑战自己。当下的作品只是给出了对过去的思考和体验,在艺术的探索上永无止境,那么我们也期待艺术家四毛对未来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在形式上自我调整、自我更新甚至颠覆,同时在艺术理念上为我们展现更广阔的思维空间。艺术思考的最大快乐在于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曙光……

荒诞的盛宴---评四毛作品《如果生命只是一场盛筵》

 我第一次到四毛的工作室就被他的作品所吸引:在酒精刺激下一对已不知所谓的废纸男女,爬上摆满了各种名酒的宴桌上,举杯痛饮,醉后疯狂,手舞足蹈的豪言,重复着昨晚酒后的废话,像梦,那逼真的酒瓶,晶莹的酒杯,芬芳的红酒,似真,这无中生有,散架的纸囊,一个子虚乌有的夜场上,演译了如此熟悉的剧情。
  
       觥筹交错的盛宴,物象真实的荒唐,他使用学院的古典语言:严谨的造型、理性的光色,营造场景的真实,以独创废纸男女的符号,象征了一代人精神生活的写照;他系列创作以强烈辨识度的纸人,勾勒了当下纸醉金迷、随波逐流的市井众生相,真作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为无,这黑色幽默逗人嘻哈之后,观者能否幡然醒悟,这“能指”背后的“所指”。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他以北漂艺术家所处的视角,直面都市化进程中同时产生的物欲横流、精神匮乏等社会问题,图像背后是观念的表达,这废纸男女均可在现实生活找到对号入座的熟悉,对人造的物质无止境索求的疯狂,对上帝赋予生命有限时间的漠视,精神从肉体中被剥离,剩下的是什么?留这空间给每一生命个体去思考。

       纵观一部美术史,有谁将人剥离如废纸,无论是席里柯肢解甚至写实的死人,毕加索解构组合的变形的人,还是达利超现实的梦游的人、却没见过将空虚表现得如此彻底;这不再是传统意义的架上再现,在当代的语境下,挪用古典油画的语言,拼贴了独创的纸人标式,以仿真图像正视当下社会发生的问题,试图促醒人们对生命意义发出连串的追问。
    
       仿像的真实,却呈现荒诞的虚拟,而虚拟的物相却是存在的真实,这是典型的康德二律背反,将四毛的作品与超现实主义大师马格利特《这不是一个烟斗》比较,均具有游离于现实与非现实相悖的画面,描绘的都是现实的场景,却凭空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放置了另一个现实物品;当代哲学家福柯对马格利特的母题从理论区分了两种虚构:一种是虚构性实体,另一种是想象性非实体;正如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所说的:“不论用什么形而上的范畴,只要这范畴超过了我们的现象经验,那它就是不符合逻辑,一旦我们试图把宇宙想象为自在的原质之和,我们的理性就陷入二律背反之中” ;审视四毛的作品与马格利特的《这不是一个烟斗》同样是重复着康德的悖论,同样具有形而上的意味,正是这形而上,使四毛《如果生命只是一场盛筵》系列作品以哲学的理念指向问题的本质,而不是以传统图画叙事形式再现场景的表象。
      
       英国艺术史家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指出:“低手庸才试图循规蹈矩却一无所获,而艺术大师离经叛道却能获得一种前所未闻的新和谐”;“艺术家是否无端地更改了他所看见的事物的外形,另一个问题是,除非已经证明我们的看法正确而画家不对,否则就不能指责一幅画画得不正确”。这段话用在四毛《如果生命只是一场盛筵》系列作品的解说,我认为再恰当不过。

       四毛,在当代艺术的纷繁中,以他自有的态度,独树“荒诞”的旗帜。别开生面!

       这是我观看四毛系列作品后的第一反应。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