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迎“七一”:中国美术馆为焦裕禄塑像

2018年07月02日 14:49:18  来源:美讯网

摘要:2018年6月29日上午,“中国美术馆为焦裕禄塑像”雕塑工作坊活动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举行。现场邀请了雕塑艺术家结合焦裕禄同志生前资料照片现场创作塑像,邀请了焦裕禄曾经工作过的兰考县相关人士出席交流,并组织党员群众、武警战士、青年代表现场观摩学习,邀请新闻…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6月29日上午,“中国美术馆为焦裕禄塑像”雕塑工作坊活动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举行。现场邀请了雕塑艺术家结合焦裕禄同志生前资料照片现场创作塑像,邀请了焦裕禄曾经工作过的兰考县相关人士出席交流,并组织党员群众、武警战士、青年代表现场观摩学习,邀请新闻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以特殊的方式迎接“七一”中国共产党97岁的生日,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活动是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第四期,旨在将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以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
z1_副本.jpg

                                活动现场
z2_副本.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z3_副本.jpg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活动
z4_副本.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左一)等嘉宾合影

曾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同志(1922-1964)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活动现场,吴为山深情地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于1990年写的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在他看来,这首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同志的一种怀念,蕴含着人民对他的敬爱,也充分表达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

他还表示:“在今天的新时代,焦裕禄精神又有了新的内涵。第一是学习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群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第二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第三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第四是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畏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第五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吴为山馆长介绍,雕塑工作坊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雕什么,怎么去雕,实际上是一个价值的导向。因为雕塑是一个立体空间存在的作品,它的材料、空间性、形体性,以及它的精神性,决定了塑造的方向。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热爱和崇敬。”

活动现场,王树山、彭汉钦、武定宇三位雕塑家结合影像资料进行创作,吸引了大量观众观摩,他们用不同的手法来创作,反映出自己对于焦裕禄的不同理解,用艺术之手传递、弘扬焦裕禄精神。其中,王树山的作品精炼生动地塑造了焦裕禄推着自行车奔波的人民公仆形象,彭汉钦的焦裕禄立像则以写意手法展现其神采风骨,武定宇的焦裕禄头像通过精雕细琢呈现他的坚毅执着。吴为山馆长也欣然应邀对他们的创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修改。

z5_副本.jpg

                现场展示的吴为山雕塑作品《焦裕禄同志像》
     z6_副本.jpg

                           雕塑家王树山为焦裕禄塑像
              z7_副本.jpg

                              雕塑家武定宇为焦裕禄塑像
              z8_副本.jpg

                         雕塑家彭汉钦为焦裕禄塑像
z9_副本.jpg

                           吴为山馆长现场指导塑像

在接受媒体现场采访时,吴为山馆长还分别对三位青年雕塑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对他们敢于创新,用自己的情感和艺术来塑造焦裕禄形象表示赞赏。席建设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则高度评价了中国美术馆通过雕塑工作坊这样生动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方式传播据悉,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从2017年9月13日首次推出“中国美术馆为英模和劳模塑像”主题活动之后,又先后举办了两场“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主题塑像活动,此次“中国美术馆为焦裕禄塑像”活动已经是第四期雕塑工作坊。今后还将结合重要的节点和主题,持续举行下去,并进一步夯实创新,形成特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焦裕禄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雕塑艺术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员王树山,雕塑艺术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讲师彭汉钦,雕塑艺术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定宇等嘉宾出席。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塑像活动。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吴为山馆长此前创作的《焦裕禄同志像》。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