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匈牙利当代艺术展"登陆中国美术馆

2018年06月25日 13:42:19  来源:美讯网

中国美术馆6月20日讯 2018年6月17日,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匈牙利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来自匈牙利艺术家的99件绘画作品及24件雕塑作品。作品中不乏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匈牙利当代艺术精品,涵盖波普艺术、表现主义、抽象主义及现实主义等多种流派与风格,异彩纷呈,综合展现了匈牙利的当代艺术景观。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艺术家靳尚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宋妮雅,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著名艺术家杨力舟,著名艺术家王迎春,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中央美术学院外国美术史专家李建群,展览策展人艾尔戴斯·拉斯洛,雕塑家卢卡斯·拉斯洛,艺术评论家约翰·冯·达姆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式伊始,来自匈牙利的Moment’s Notice 三重奏乐团进行了8分钟的即兴表演。

q1.jpg

                               展览开幕式现场

q2.jpg

                               现场嘉宾

q3.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q4.jpg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致辞

q5.jpg

                    策展人艾尔戴斯·拉斯洛致辞

q6.jpg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展览开幕式

q7.jpg

                               现场嘉宾

q8.jpg

                    开幕式现场匈牙利音乐表演

白思谛大使对展览在中国美术馆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中匈双边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在文化领域方面合作丰富,此次展览就是艺术交流中显著优秀的成果。他介绍,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讲述着各自别致的故事,其中有解构主义,有抽象主义,它们以各自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如果深入探寻,便可从作品中感知匈牙利最古老的图案的宝藏。尽管匈中两国在地理位置上相距甚远,但是在艺术上我们说着同一种语言,这种语言能够使我们殊途同归,因为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在艺术中介绍我们的文化。   吴为山馆长代表中国美术馆全体同仁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匈牙利与中国是老朋友,1949年,匈牙利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2004年,中国和匈牙利又建立了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匈牙利成为第一个确认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中匈两国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老朋友要经常走动,2012年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匈牙利展览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次匈牙利当代艺术展是我们两国友谊的见证,同时也是我们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此展将为中国观众提供了解匈牙利当代艺术的绝佳机会。   吴为山馆长继而介绍到,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国家美术的最高殿堂,我们致力于促进中国跟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特别是通过艺术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6月19日,将在中国美术馆成立“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的专家汇聚到中国美术馆。本次展览也是为“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献上的礼物,相信这些精湛的,充满感情和智慧创造的作品将会在“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专家当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策展人艾尔戴斯·拉斯洛对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展示了现代主义风格的作品;第二部分展示了匈牙利优秀的玻璃艺术作品;第三部分是一部由匈牙利著名导演阿提拉·昆由制作的音乐电影,此部影片也是首次面向公众放映。

q9.jpg

                               展览现场

q10.jpg

                               嘉宾参观

q11.jpg

                               观众参观

匈牙利,这个处处散发着童话般迷人魅力的国家,被誉为“镶嵌在多瑙河上的明珠”。在这里,既有辉煌的英雄史诗,也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在这里,既有诗人裴多菲,也有音乐家李斯特……中匈两国虽远隔万里,但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上更是有众多相似之处。   匈牙利的传统艺术深受欧洲中部和东部许多艺术传统的影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匈牙利新一代的年轻艺术家大量涌现,他们大胆创新,突破传统,寻求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此次展览中展出了维克托·瓦萨雷里、鲍娄格·拉斯洛、赞博·伊什特万、西科拉·道马什和柯诺科·道马什等代表艺术家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同时展出了大量玻璃艺术作品。匈牙利的玻璃艺术起源于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后,玻璃艺术开始从工业设计中解放出来,创作观念得到转变,制作工艺不断提高,赢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认可。此次展览中也将呈现匈牙利代表玻璃艺术家的精彩作品。

q14.jpg

                               展览一角

q15.jpg

                               展览一角

q16.jpg

                               展览一角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围绕匈牙利音乐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及民间音乐学者珂达伊·佐尔丹为主题的作品,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观赏体验。   2012年,中国美术馆曾精心策划“开放与共融——中国当代艺术展”赴匈牙利展出,向匈牙利人民介绍异彩纷呈的中国当代艺术,深受匈牙利观众喜爱。时隔6年,相信此次“匈牙利当代艺术展”也会让中国观众感受到匈牙利当代艺术的独特风貌。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3-17号展厅(三层),将展出至7月20日(逢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