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18位当代艺术家的夏至雅集,率先开启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

2018年06月22日 10:19: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8年6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方志凌担任策展人,选择了傅中望、肖丰、石冲、魏光庆、王庆松、刘源、张诠、徐文涛、马六明、史金淞、何岸、秦仁强、陈波、方正、李继开、唐骁、唐永祥、王思顺等重要当代艺术家,展出了十余件创作于不同阶段的作品。
1.jpg

            “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嘉宾合影
2_副本.jpg

             “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举办这样一场“小规模、高规格”的当代艺术展,本次展览策展人方志凌介绍,一方面是“源于华中农业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教育理念的传统延续”,“1901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力邀年轻学者罗振玉赴华中农业大学前身的湖北农务学堂协助办学。不久,罗振玉又邀请更年轻的王国维来此任教。这些民国文化巨人与‘农学’的结缘,不仅源于以‘科学-西学’救国的抱负,也源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这次展览“既是对培养包括‘美育’在内的‘健全人格’的教育理念的赓续与深化,也体现了对最为活跃、最能体现当代的审美品格、以及当代人复杂深刻的内在体验的‘当代艺术’的敬意”。4_副本.jpg

                     华中农业大学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这是一场当代“贤者”的雅集
  方志凌将这个展览定位为“一个有鲜明的问题意识的‘主题性’的当代艺术展”。在方志凌看来,“而更像是一个当代贤者的雅集。但这个雅集却不是寻常的文人聚会,正如王羲之在少长咸集的‘修禊事也’的兰亭雅集中,以‘天下第一行书’发出‘悲夫’的深沉感喟,这个雅集,也必将是这些有着敏锐的洞察力、非凡的艺术表现力的贤者,深沉而又极富灵性的激情碰撞”。
5_副本.jpg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致辞
6_副本.jpg

                    本次展览策展人方志凌致辞
  在展览开幕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方志凌通过对当代艺术线索的梳理,谈到了选择以当代艺术展作为此次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考虑:“从1978年开始的‘伤痕美术’以来,中国的当代艺术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初作为一批思想敏锐的年轻艺术家对一代人青春伤痛的本能表达;到1980年代初期伴随‘美学大讨论’的形式美解放;再到在极力仿效西方当代艺术形式以及其背后相关的精神体验的’85新潮美术;再到在更全面地学习西方当代艺术观念与形态中,更深刻地表达中国独特的精神症候的‘中国当代艺术’;再到2008年的以来试图摆脱西方视野,探寻中国自己独特的民族根性的新艺术潜流—— 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新-前卫-当代艺术’始终以其对中国社会、文化与精神领域的敏锐洞察,以及由此而来的饱满激情和舍我其谁的主体意识,而成为中国艺术领域里最有思想深度、最有艺术才华,也最受学术关注的精华部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