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3.93亿元,谁在为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买单?

2018年06月20日 09:34: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6月19日晚,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顺利收槌。对于这场凝聚了行业极大关注,并期许以提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拍卖,如果只允许用一句话来总结,那笔者的答案是“精彩,又带着令人回味的遗憾”。
  精彩之处自无需多言。在19日的拍卖中,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包括“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纬度/态度——少励家族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当代艺术夜场”和“二十世纪艺术夜场”的四场拍卖共收获3.93亿元,为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历史第二高单季成交额。全场诞生12件千万级拍品,堪比老牌书画夜场。其中,周春芽的《山石图》以4370万元成交领衔,并连续两季于嘉德夜拍创下高价。此外艾轩、庞薰琹、倪贻德和宋步云都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
1_meitu_1.jpg

                       中国嘉德2018年现当代艺术夜场
  如李艳锋(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所言:“大家对于精品的追逐变得更加集中,一些精品出现10倍于估价的成交,或是同时吸引到超过5个以上号牌的竞逐,给我的最大感触是市场的共识越来越清楚,大家对于精品的标准越来越有统一化的认识。这是市场健康,甚至慢慢走向繁荣的基础。”
  而遗憾之处亦无法回避,徐悲鸿《愚公移山》距离底价的一步之遥,也以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结尾,映照出当下市场的某些真实侧面。
2_meitu_2.jpg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拍后接受采访
  公允地说,这一季“现当代艺术之夜”堪称是近些年来难得的一次质量很整齐一场,既囊括了中国当代艺术90年代脉络中诸如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岳敏君等核心人物的代表作,也在常规优势的二十世纪板块中梳理了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朱德群、庞薰琹、倪贻德各条艺术线索的起承转合。加之在嘉德艺术中心专业化的精细布展,令本次预展充分展现出嘉德一以贯之的“学术引领市场”的思路。
  与此同时,对于精品的重点投入,以及新老客人的鼎力支持,亦使拍场中的竞争充满了看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