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美三山春拍 一轮明月般若心·专场赏析

2018年06月14日 16:08:06  来源:美讯网

31.webp.jpg

自佛教传入中国,僧人、禅师在读经之余常挥毫抄写所读经文,以此来传播佛教的教义和扩大佛教的影响;书法家在临池研修过程中也多涉足佛教,或以此静心养性,或借佛参悟书道,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隋唐之后,佛理禅趣更是大量融入书理之中。纵观中国书法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懂得佛教,就很难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书法艺术。

书法 净心
佛教书法与佛教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佛教书法的形成与佛教有着很大的联系,佛教书法中所透露出来的佛教禅意,蕴含着佛教的基本理念。佛教书法,讲究禅心佛缘,笔随意走,用墨翩然,气韵灵动。它不强求朴拙,不矫尚张扬。所以佛教书法的这些特点形成与佛教本身的特点是一致的。
在印刷术出现之前及出现后很长的一个时期内,佛教徒很大的一项工作是写经与抄经。为了传播佛法,一些僧人几乎一生都在抄经;在家的佛教徒为了表示对佛的虔诚,也发愿抄经,他们有的自写,有的请人代写,长期以来以经文形式留下的书法瀚如烟海。就其书法艺术而论,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有王羲之抄写的《遗教经》,柳公权抄写的《金刚般若经》、《清净经》,释道秀抄写的《观无量寿经》,李煜抄写的《心经》,苏东坡抄写的《华严经破地狱偈》,黄庭坚抄写的《文益禅师语录》,赵孟頫抄的《佛说四十二章经》,林则徐抄写的《阿弥陀经》,弘一法师抄写的《华严经》。在这些手抄经卷中,正、行、草、八分、篆各体俱备,成为当今书法艺术中的珍品。

赏析:
作者:弘一
名称:书法 般若心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x8.5cm
释文:般若心
题识:沙门一音
钤印:佛(肖形印)、弘一
作者简介:弘一(1880-1942),浙江平湖人。早年赴日本学习西洋绘画和音乐,并与人创立春柳社,加入南社,创办《音乐小杂志》。在杭州虎跑寺出家后,专研戒律,为一代高僧。擅长书画篆刻,工诗词。戏剧家、艺术教育家、文学家、书画家。

32.webp.jpg

作者:弘一
名称:书法 七言联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框
尺寸:20.5x5cmx2
释文: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题识:大方广佛华严经偈集句。岁集玄鹑嘉平,茀林晚晴。
钤印:弘一

作者:弘一
名称:信札 五通一页 两面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框
尺寸:29.5x15.5cm
释文:
1.惠书诵悉。传贯师昨已返草庵。与朽人同居。腕伤已渐愈。仁者返鼓浪时,乞来草庵小住。为贮。除夕前二日。演音上。丁丑除夕前二日书于草庵。
2.前寄信片,想已收到。拟于旧历二十日左右同往泉州,住承天寺。定二月初一日起,在彼讲经数日。仁者若到泉州时,乞至承天寺晤谈。为贮。以后通信,亦寄泉州城内承天寺收。谨达,不具。旧正月初九日。弘一传贯同上。戊寅正月初九日,书于泉州承天寺。
3.前寄上信片二纸,想已收到。余约于二十左右,去泉州承天寺。自二月初一日起,讲经数日。以后小回,须往洪濑街小雪峰寺。谨复。旧正月初十日。音启。戊寅正月初十日书于承天寺。
4.惠书诵悉。仁者应先修净土宗,详细阅览嘉言录为要。朽人不久或往永春,余俟晤谈。不宣。二月初六日。音上,戊寅二月初六书于清原山。
5.惠书诵悉。尊稿乞寄下。韩偓诗及彼居。永春之事迹,亦乞写示。廿七年九月九日书于漳州。演音上。

作者:弘一
名称:书法 净国土界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5x33cm
释文:净国土界
题识:大方广佛华严经句岁集玄鹑,茀林晚晴。
钤印:弘一年六十以后所作、佛(肖形印)

33.webp.jpg

作者:圆瑛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立轴
尺寸:134x34cm
释文:望海楼头望,汪洋水接天。雁随帆影远,波荡日光圆。诗意浑无着,禅心自晏然。等闲消岁月,冷抱白云眠。
题识:慧行贤者定正。圆瑛时年七十。
钤印:释圆瑛印、韬光
备注:出版《左海近现代名人书画》p45。
作者简介:圆瑛(1878-1953),福建古田人。中国近代佛教领袖,与太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佛教会,并连续数届当选主席,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

34.webp.jpg

作者:圆瑛
名称:书法 对联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立轴
尺寸:136x33x2cm
释文:绿水青山皆妙趣,白云自知芳草心。
题识:圆明讲堂,圆瑛。
钤印:释圆瑛印、韬光

作者:圆瑛
名称:题跋 达摩图
质地形式:设色纸本立轴
尺寸:
诗堂:28x43cm
本幅:78x43cm
题识:圆瑛沐手敬书
钤印:太白山人圆瑛、韬光

35.webp.jpg

作者:赵朴初
名称:书法 致经叔平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5x20cm
释文:跃上晴空八表开,坐听呼吸逐风雷。悠悠万里白云尽,莽莽千重雪岭来。自北京至昌都上空,惟见云海,过昌都,云忽尽。不期鹏翼又图南,出世横空过雪山,无尽庄严瞻瑞相,须弥宛转白毫观。过喜马拉雅山。
题识:叔平先生两正,丁卯元夜录去岁赴加德满都飞行中之作,赵朴初。
说明:上款人经叔平(1918-2009)浙江上虞人。是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作者简介:赵朴初(1907-2000),安徽太湖人。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会活动家、书法家。

作者:赵朴初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8.5x34.5cm
释文:西厅云绕百年思,春满花枝又一时。照眼芳菲苏困惰,无言化育最堪师。春风煦煦拂天涯,春日融融暖万家。信是欣欣春不尽,太平花接海棠花。
题识:朴初
钤印:赵朴初、大雅

作者:赵朴初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8x33.5cm
释文:仿佛到南湖,波影绿荫如许。入暮纵无烟雨。也有迷离趣。倚楼倾听话兴衰,破画倩谁补。梦里松涛万丈,奈壮心难住。
题识:承德烟雨楼调寄好事近,成基同志正之,一九八〇年夏,朴初。
钤印:太湖赵朴初
说明:上款人崔成基,韩国汉阳美术协会会长。

作者:赵朴初
名称:信札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26x18.5cm
释文:香港大学转章黄讨论会:欣悉宏开盛会广集群贤研讨学术,纪念先哲,不胜心企。太炎、季刚先生学海汪洋,著述浩瀚,微言奥旨,极宜参究。兹荟萃学人,济济一堂,崇论宏议,共为切磋,必能旁搜远绍,提要钩玄,继述前人,津逮后学。谨致祝贺并深致望。
题识:赵朴初 一九八九、三、二五
钤印:赵、朴初


作者:赵朴初
名称:信札 致周绍良 附封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20x18.5cm
释文:绍良同志:苗子郁风同志属长联,送请转致。所赐达夫诗词集并请送谢。在闽见米庵禅师(日本黄檗宗第二祖)书联在泉州开元寺,请人拓出二份,一存图书馆。一可赠日本黄檗宗,俱送上。敬致日祉。朴初上 四 二。
说明:上款人周绍良(1917-2005)安徽建德人。著名红学家、敦煌学家、佛学家、文史学家、收藏家、文物鉴定专家。

36.webp.jpg

作者:太虚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立轴
尺寸:133x63cm
释文: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题识:志久先生太虚
钤印:太虚之印、雪窦山人
作者简介:太虚(1890-1947),浙江海宁人。曾任世界佛学苑苑长、中国佛教学会会长,近代著名高僧。


37.webp

作者:星云
名称:书法 花果园满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91x48cm
释文:花果园满
题识:星云
钤印:佛(肖形印)、星云
作者简介:星云(b.1927),江苏扬州人。1967年创建佛光山,并出任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曾任中国国民党党务顾问、中央常务委员。现任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134x34cm
释文:禅心慧果
题识:老舟敬书
钤印:高杨
说明:得自作者本人
作者简介:高杨,黑龙江哈尔滨人。历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收藏鉴评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鲁迅博物馆荣誉馆员。


38.webp (1).jpg

作者:莫言
名称:书法 豆腐延年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68.5x34cm
释文:豆腐延年
题识:莫言书
作者简介:莫言(b.1955),山东省高密人。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军赋文学院首席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作家。


39.webp.jpg

作者:王鹤
名称:佛像 册页 十八开
质地形式:设色纸本册页
尺寸:33x37x18cm
释文:
1.苦海慈航
2.畏无力佛
3.法轮常转云轩王鹤写
4.系出个中
5.难避圈套
6.花开见佛云轩写于鹤巢
7.对月传经无我室主人写
8.超凡入化云轩绘
9.青莲口吐云轩王鹤绘
10.朝阳补衲
11.六根清净
12.通因了果王鹤敬写
13.禅机一指香花供佛楼主人雅属庚午仲夏云轩王鹤绘
14.离苦难
15.法音涤虑云轩王鹤
16.法相俱忘锡山云轩王鹤敬绘于鹤巢
17.跳出火坑
18.普度众生
钤印:王鹤私印(6次)、王鹤画印(6次)、王鹤之印、云轩(8次)、颜退省堂(3次)、颜惠庆印(6次)、骏人(12次)
备注:颜惠庆旧藏
说明:颜惠庆(1877-1950)上海人。字骏人。北洋军阀政府总理,中华民国政治家,外交家、作家。
作者简介:王鹤,江苏无锡人。民国间画家。工人物,擅画佛像,兼长山水花鸟,凡山水花卉、飞禽走兽、人物写生皆能,又从事训诂之学。


作者:释南亭
名称:书法 心经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49.5x31cm
题识:释南亭
钤印:释南亭、昙光、南亭日课
作者简介:释南亭(1900-1982),江苏泰县人。曾任光孝寺住持、佛学研究社社长,创办华严莲社。


作者:净空
名称:书法 十言联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134x35cmx2
释文:真诚清淨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
题识:净空敬题
钤印:无量寿、发菩提心、一心念佛
作者简介:净空(b.1927),安徽庐江人。曾任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格里菲斯大学、南昆士兰大学荣誉博士,印尼夏利悉达亚都拉回教大学荣誉博士,澳洲净宗学院院长、香港佛陀教育协会董事主席。

作者:传印
名称:书法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39x55cm
题识:岁在农历辛巳年佛历二五四五年沐手合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传印敬书。
钤印:传印、心、佛(肖形印)
作者简介:传印(b.1927),辽宁庄河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1954年于江西云居山出家,1955年受戒,亲近虚云老和尚,蒙授沩仰宗法系第九代传人。传印法师于2010年当选中国佛教协会新一任会长。

作者:赵玉林
名称:书法 南无阿弥陀佛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100.5x43cm
释文:南无阿弥陀佛
题识:佛子明璧敬书
钤印;赵玉林印
作者简介:赵玉林(1917-2017),福建福州人。当代著名的诗人、书法家。


作者:林轻松
名称:观音经
质地形式:设色绢本镜片
尺寸:42x186cm
说明:得自作者本人
作者简介:林轻松(b.1947),福建福州人。中国著名国画大师、中国武艺结合第一人精通书画、武术、医术、篆刻、微雕。

作者:一诚
名称:书法 众缘和合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34x69.5cm
释文:众缘和合
说明:得自作者本人
作者简介:一诚(1927-2017),湖南望城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作者:本焕
名称:书法 净心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34.5x70cm
释文:净心
题识:百〇四岁
钤印:本焕长寿
作者简介:本焕(1907-2012),湖北新洲人。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韶关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丹霞山别传寺住持,广州光孝寺住持,深圳弘法寺方丈,黄梅四祖寺方丈等。


作者:照诚
名称:书法 福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105x49cm
释文:福
题识:龙华照诚
钤印:大吉祥、照诚、上海龙华古寺、钦赐承恩堂龙华讲寺之宝印
说明:得自作者本人
作者简介:照诚(b.1967),辽宁大连人。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作者:一诚
名称:书法 法喜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片
尺寸:34x69cm
释文:法喜
题识:一诚
钤印:佛(肖形印)、一诚之印
说明:得自作者本人

作者:佚名
名称:佛像
质地形式:设色纸本立轴
尺寸:55x23cm

作者:张大千
名称:版画 观音
质地形式:纸本镜框
尺寸:23x19cm
题识:13/30 D.C.Chang
说明:得自作者家属
作者简介:张大千(1899—1983),四川内江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都无所不通。曾拜曾熙、李瑞清为师,近代著名书画家。


作者:性空
名称:书法 致经叔平
质地形式:水墨纸本镜心
尺寸:103×35cm
释文:伯夷叔齐今古颂贤
题识:经老叔平大护法听钟纪念并正 丁丑初秋苏州寒山寺性空书
作者简介:性空(b.1922),1978年至1984年任寒山寺方丈,现任寒山寺法主。

作者:丰子恺
名称:签名本《子恺漫画》  致俞平伯
质地形式:纸本毛边
尺寸:24×16cm
释文:平伯先生惠存
题识:子恺赠
作者简介:丰子恺(1898-1975),浙江崇德人。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美协上海分会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上海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翻译家。
说明:上款人俞平伯(1900-1990)浙江德清人。文学理论家、作家、诗人。


作者:胡兰成
名称:签名本《心经随喜》
质地形式:纸本精装
尺寸:22.5x16cm
作者简介:胡兰成(1906-1981),浙江绍兴人。张爱玲的第一任丈夫。著名作家,代表作有《今生今世》、《山河岁月》等。

30.webp.jpg

名称:佚名 唐卡十八世纪 米拉日巴
说明:米拉日巴尊者又译密勒日巴、米勒日巴尊者,藏文。生活于1052年-1135年,噶举派上师,其本尊为喜金刚,根本上师为玛尔巴。 为西藏最著名的密教修行者,是西藏许多民间传说的主角。

北京美三山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8年6月17日-6月20日 9:00—18:00
拍卖时间:2018年6月21日 下午13::30
展拍地点:北京神玉艺术馆(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3号)
展拍咨询电话:13581673311
                           010-62358360
如需邮寄图录,请联系13581673311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