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7年04月21日 12:42:02  来源:美讯网

2017年4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美协、福建省画院、福建省美术馆、龙岩市文广新局、龙岩市文联承办,艺术厦门博览会组委会协办的“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image001.jpg                                           
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陈建文先生,中国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秋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钟云华,美术界的领导、艺术家,梁明先生家乡的亲友团、新闻媒体等各界嘉宾朋友出席,之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梁永琳等嘉宾到场祝贺!

image002.jpg
本次展览由“闽壑烟岚”“梦里家山”“境由心造”“自然为师”四部分构成,共展出梁明先生近年来创作的画作60件。“闽壑烟岚”是以巨尺幅展现大泼墨写意山水的主题性创作;“梦里家山”是以作者家乡为主题,在笔墨意蕴变幻之中缘物寄情;“境由心造”是在大泼墨泼彩的气蕴与律动中写景造境,由此构成意象无尽的心灵空间;“自然为师”是作者长期坚持深入生活,对景写生创作的艺术积累。

image003.jpg
梁明先生以百年古迹土楼为艺术发端,以泼墨泼彩为艺术表现,由虚入实,由简入繁,由境入情,放与收,泼与写有机结合,营造出一种乾坤锦绣、大美不言、气势恢弘的视觉体验,一种让人激动的冲击感,一种耐人寻味的生活气息,从而也形成了梁明先生独特的艺术语言。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本次展览最大亮点之一:
12.6米宽,3.8米高的巨幅泼彩作品《闽壑烟岚》,从千里遥远的福建龙岩进驻中国美术馆,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构图上采用俯瞰的视角,呈现了宽阔雄浑的山峦、巨壑、村落,既有墨与彩的冲刷,又有随类赋彩般的皴擦点染。梁明先生很好的解决了泼墨泼彩收放自如的“难题”,巨幅作品更体现了梁明先生高超的艺术水准。

image006.jpg
本次展览最大亮点之二:
“梁明大泼彩学术研讨会”,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学术主持、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姚鸣京、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博导林容生、著名画家何家林、青年评论家王萌、王跃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福建师大美院院长李豫闽、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等先生就梁明在学术探索方面取得成就给予了这样几点重要评价:

image007.jpg
1、 梁明先生山水实现了“实景和虚境的统一”,“自动偶然性的泼墨和传统的古法相结合”,“墨韵和泼彩之间的统一”,形成了大手笔、大泼墨泼彩、大意境的山水精神。
2、 梁明是一位非常智慧的画家,他很好的把控了大泼墨泼彩的难题,在放与收之间,泼与写之间,当代与古代,西方与东方等多元素方面做了精妙有机的结合,特别是水的运用方面,体现出来了水的湿度,水的温度,也体现出来水的精神。
3、 梁明是一位锐意创新创造的优秀画家,他的画作已成为客家文化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符号,在文脉传承和语言选择这两方面做的很成功,作为一次个案研究,给我们带来了在更为广泛意义上关于“泼墨泼彩”在今天山水画创作新语境当中的重要文化课题。
土楼墨香飘北京,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当代扎根学术探索的著名画家梁明先生,带着他的大泼彩,带着他对家乡“土楼”情结,带着他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探索,以他的大意境、大泼彩、大视觉山水面貌,为首都人民带来了一场新视觉的艺术盛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6日。

image008.jpg
出席展览的嘉宾名单附录:
陈平、田黎明、尚辉、牛克诚、范扬、李伟、唐辉、刘健、林容生、姚鸣京、姚舜熙、萧玉田、陈辉、罗公染、袁文斌、陈文令、王珂、孙剑、王新伦、庄毓聪、赵胜利、李豫闽、汤志义、孙志纯、张永海、林涛、张军博、董希源、方政和、陈春勇、郭舒等著名画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