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邮币卡之后文交行业大转型 价值投资取代干炒模式

2016年11月07日 18:00:09  来源:美讯网

邮币卡火热背后问题凸显

近年来,邮币卡电子盘成为中国老百姓热衷的投资渠道。在普遍缺少投资渠道的今天,邮币卡电子盘以低门槛、高收益、快流通等特点成为比股市、信托、理财更亲民的投资方式,一时间掀起了大众文化投资新浪潮,也为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打开新的局面。

然而,8月15日天津文交所邮币卡交易盘停盘整顿,将邮币卡电子盘火爆背后的潜在问题拖出水面。其实在此之前不少行业专家、投资人都对邮币卡模式表示过担忧,而《第一财经》的报道中更为直白地使用了“击鼓传花”这样的词来描述邮币卡电子盘的潜在风险。一位参与过邮币卡投资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邮币卡有点像传销模式,后面要有接盘侠,等盘子接不动了就会出问题。邮票已经脱离了实际价值,成了一种符号。”

这种价值脱钩现象,被不少投资者无奈地戏称为“干炒”。

“青海湖片“”是邮资封片,2014年9月首日开盘价格为416元。短短5个月,青海湖片的二级市场最高价格便炒至75850元,涨幅为181.33倍。青海湖片是2008年发行的普通邮资明信片PP175《青海湖》,面额为邮资80分,发行价为1.2元。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其客观规律,投资也不例外。“干炒”模式能在短时间内人为制造巨大的增值空间,对投资者有很大的诱惑力,但价值一元的邮票能够炒到几千元,已经违背了市场的客观规律,后期必然要跌落尘埃,打回原形。一位在一个月内赔了50多万元的邮币卡投资者后悔地说:“邮票本来就不值那么多钱。一个月几百倍回报,天底下哪有这么简单的好事呢?”

屡屡见诸媒体的投资者维权,加上此次天津文交所邮币卡交易停盘,使众多代理机构和大众投资者噤若寒蝉。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改变自己的投资渠道。然而,在股市低迷、房市未来不明朗、基金信托起点太高、银行理财跑不赢通胀的情况下,适合老百姓投资的渠道几乎是空白的,而找不到投资渠道的话,就意味着老百姓要忍受通货膨胀带来的财富损失。

时代呼唤“价值投资”

所谓的“价值投资”,是指投资那些真正具有价值空间和增值潜力的资产:一方面这些资产本来就被低估,另一方面大众参与投资的同时又为这些资产创造了新的价值。可能会有读者疑惑了,哪里会有这样的资产呢?

其实,打个比方说,电影明星就是一种符合所述的典型资产:一个好的电影明星在未出名的时候一定具有增值潜力,而出名后由于大众的追捧和知名度的提高,电影明星的价值仍然在持续走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下中国低迷消费环境下,电影明星的身家仍然只涨不跌,当初签约这些明星的机构都赚得盆满钵溢。不过,投资电影明星不是老百姓能玩得起的,还有一种我们一直以来忽视的、与投资电影明星同理的资产:艺术家。

艺术史上著名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所投资的保罗·鲁本斯和布鲁盖尔(子)联合绘制的油画作品《潘和西琳克丝》。

世界投资史上著名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英国在1973年底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持续数年居高不下,国际收支逆差高达15亿英镑,失业率激增,英镑同美元的比价下降了20%以上……种种指标不断恶化,英国的股票市值也没能逃脱厄运,从1973年年初至1974年年底伦敦股指跌幅达70%,而同一时期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也下跌了40%。为了有效避免由通货膨胀所引发的资产流失,负责保管英国铁路员工退休金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开始了它举世瞩目的艺术品投资计划: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每年将可支配流动资金总数的5%(约500万英磅),用于购买艺术品,在持有25年后进行销售获得3亿美元的收益。其中,莫奈(Monet)的一幅圣母像,成交价为671万英镑,当年的买入价为25.3万英镑;马蒂斯(Matisse)的作品《两个女黑人》,成交价为176万英镑,当年的买入价仅为5.8万英镑。

众所周知,艺术品在经历一定时间后必然会增值,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这已是历史所证明的,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的文物是贬值的。艺术家如同明星,越是出名越值钱,换言之,越卖越值钱。然而在以往的艺术市场中,由于艺术投资存在着真假不清、定价不明、流通不畅、单价过高等各种问题,导致一般的百姓投资者无法介入。因此,为中国大众设计符合“价值投资”规律的艺术品投资模式,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的诉求。

限量版画藏品:投资版画就是投资艺术家

在经过充分市场实践之后,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艺术家公盘推出了一种以限量版画藏品为投资标的物的“价值投资”模式,受到了大众投资者的热切关注,尤其是不少因交易所整顿、政策收紧而寻求新出路的交易所代理机构,更是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看懂“价值投资”和“干炒”之间的区别。
“干炒”模式炒的是一个价值难以增长的物品,
“传销”模式则炒的是“空气”,二者一步之遥。

这种限量版画藏品投资既与传统的圈子化市场不同,又与邮币卡投资不同。

与传统市场相比,艺术家公盘作为国有公开交易平台,解决了保真、定价、确权问题——简言之,这里交易的艺术品没有假画、价格公开、所有权清晰。以这些作品制作的版画,与艺术家及原作保持价值关联,后台提供版画藏品兑换原作的增值服务,在降低资金门槛的同时确保投资者能够分享艺术家的增值。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大家一起投资版画,那么这个艺术家知名度就会提高,价格就上涨,每个人的版画也自然会涨。

与邮币卡的干炒模式相比,版画藏品投资是一种“双重价值投资”,投资者不仅获得了版画自身的增值收益,也获得了艺术家及其原作增值的收益。

这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买版画本身就赚了。这些版画制作精美,用料实诚,但发行价低于市场价,是实实在在的让利打折。
其次,大家在争相抢购这些精美版画的时候,会使得这些版画价格上涨,如果你抢到了“新股”,自然就是赚了。
第三,尤其值得一提的亮点是,这些版画的作者艺术家都有长期签约的、专业的经纪人机构进行持续的、长期的市场投入和推广——这意味着投资者在持有版画藏品的同时,艺术家确实在不断增值。

限量版画藏品投资同时解决了传统艺术品投资和邮币卡投资的问题,使中国百姓在低价投资精美的限量版画同时,分享了艺术家的增值+艺术品的时间价值+版画自身的价值,而且还可以选择提货来装饰家居,流通方便,选择多样,市场风险低,是一种符合中国国情和法律的、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的、为中国百姓财富增值而创新的文化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