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整合全国千家画廊资源,博宝艺术网宣布启动“博宝艺盟”计划

2016年06月23日 16:51:28  来源:美讯网

2016年6月21日,由博宝艺术网发起,联合一千余家艺术品经营机构共同运营的“博宝艺盟”于北京正式启动。这将是中国艺术市场中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经营机构产业大联盟。“艺盟计划”的诞生,将会对解决当下中国艺术品经营困境做出一种新的突破。

作为艺术品市场最基础的构成,2000年左右才在中国起步的画廊业本应迎来一个快速成长的春天。然而,许多画廊业朋友或许能够感同身受的是,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在经营成本飙涨和需求疲软的双重压力下,传统画廊的发展陷入困境。许多书画经营者都表示,近两年生意少了不止一半。尤其是进入2016年以来,整个艺术品行业似乎已经进入寒冬,在销售阻滞的情况下,有相当一部分画廊为了止损,已经陆续做出停业、歇业或转移阵地的决定。

正是在这种大形势下,博宝艺术网发起了“艺盟计划”。“艺盟”是为艺术品投资者、艺术品创作者、艺术品经营者所搭建的一个综合性艺术服务平台。它的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优秀、有价值的艺术品;为创作者提供作品销售渠道;为经营者提供第一手价格的艺术品。在“艺盟计划”中,博宝艺术网为三者提供统一平台服务及相关金融服务,整合了所有参与者在人脉、硬件和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实现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实现创作者的变现目标、实现经营者的盈利目标。
1.jpg

发布会现场
2.jpg

博宝艺术研究院顾问、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 致辞
3.jpg

大型丛书《学院美术30年》主编 郑岗 致辞
4.jpg

发布会现场
5.jpg

博宝艺盟正式启动
1466500637851.jpg

颁发艺盟聘书
6.jpg

博宝艺术网总裁:江国生介绍博宝艺盟项目

“艺盟”并不是某种意义上的松散的经营组织,而是在三个方面对传统艺术市场进行了颠覆和重建。

一是生态平台的系统打造。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5月,经过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艺术品收藏领域国内用户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截止2015年年底,博宝艺术网注册会员已经突破300万人,注册艺术家已达10万余,在平台上活跃画家过万,聚集了中国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艺术家社群,成为艺术家自我展示、发布作品的电商及社交平台。目前在线可售的作品量达300多万件,网站日均访问量超过100万次(独立IP),年书画交易额已达2亿元,消费客户群体遍布全国所有省区,涵盖600余个城市。在“艺盟计划”中,经营者按照规模和影响力大小划分为地区运营中心、大型供应商和独立画廊三部分,由博宝艺术网牵头,依托海量信息库资源、成熟的在线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便捷与跨地域特性,构建一个完备的多样性平台。“艺盟”将涵盖高端营销模块(对应高端客户)、中端营销模块(为中、高端客户提供服务)、大众营销模块(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服务)、综合服务模块(为各合作方提供服务)等。

二是资源的分配和共享。当下,中国艺术品经营者面对很多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来自海外的艺术机构大多有充裕的资金,而国内的机构则相对不足,导致发展起点低。机构与艺术家的创作形成代理关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对于艺术家的推广宣传,包括举办展览,研讨会,印刷个人画册等,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投入,而这些数额巨大的资金投入,并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获得收益回报的。在“艺盟计划”中,这些必要的开支将会被所有成员分担,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大大的减轻了经营机构的压力。当下,我国艺术机构的数量较多,然而,从业者专业水平不一,很多经营者缺乏学术支撑、经济学知识,因此产生了许多诸如“走眼”、听信他人、定位不准确等损失。针对这种情况,“艺盟”从全国范围内邀请了50余家具有较大规模、影响力的艺术机构代表出任顾问团,为项目的整体运作保驾护航,集体运作下可使参与者的风险降至最低。

三是新渠道的建立和信息透明化。在艺术市场里,有些机构为了追逐更大的经济获利,对艺术品或某个艺术家进行过度性的宣传炒作,这便在相当程度上干扰了购买者对艺术作品价值的做出独立性的判断。一些机构还与资本操盘手串通一气,垄断艺术买卖,共获暴利。这些资本操盘手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进行地域性的垄断和造势,通过控制供给和抬升价格严重扰乱了艺术市场的发展秩序。“艺盟计划”借助互联网优势,无论是对藏家还是内部机构都将信息透明化,打破了艺术机构的地域局限。艺盟成员在经过认证后获取作品分销资格,所订购作品可以取走,也可委托博宝艺术网销售,三个月内所有作品可退可换;所有参与同一画家同题材作品分销的艺盟成员对市场终端报价、最低成交价保持一致;艺盟成员所订购的作品都会在线上同步展示销售,通过线上引流藏家进行线下体验,借助定期组织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创作孵化等探索与创新商业模式,将“艺盟”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交易平台。

我们希望在当前艺术市场经历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通过“艺盟计划”把艺术市场的经营主体集结起来,以联盟的形式推动中国艺术产业的集中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使各个成员团结起来,共同壮大!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