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线索·詹勇《辛巴系列》作品展举行:以中国工笔画探索非洲女性题材

2016年06月21日 21:43: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詹勇119.jpg2016年6月21日,“线索·詹勇辛巴系列作品展暨凤凰2016春拍VIP品鉴会”在南京丁山宾馆举行,展出了画家詹勇以非洲题材创作的工笔人物画系列作品10件。 
  詹勇119.jpg

                            艺术家詹勇在展览现场

詹勇132.jpg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的作品源于詹勇在非洲纳米比亚的写生,辛巴族土著人独特的生存状态和原始的生命力感染着画家,于是詹勇考虑能否用中国画来表现非洲土著女性。詹勇告诉雅昌艺术网:“我是画工笔人物画的,能否用工笔线描来展现,对于我是极大难度的挑战,非洲人物题材在美术史上是有先例的,例如高更的作品,但在中国工笔画中却是空白。其中涉及到很多绘画表现方式的研究,例如辛巴族女子的头发,当地的习俗是将头发绑成一根根粗辫子,涂抹上羊油和红泥,产生板结的效果,如何在工笔画中呈现?又不失原生态的美感呢?我首先将辫子改细,用线条的走势来强化,再将每一根发丝都画了出来,于是便有了块面的体积效果。”

詹勇424.jpg

詹勇426.jpg
                              展览现场
  詹勇还对记者谈道:“此外,如何表现非洲人皮肤红黑发亮的质感也是最大的难题,油画可以用浑厚华滋的色彩来呈现,而我决定通过墨色的深浅对比来烘托这一印象。例如我把女子脖子上佩戴的繁琐装饰品画成白色,并且纤毫毕现,头饰则用浓烈的黑色来突出,而皮肤用淡墨染了五次,以保证‘肤色’均匀;人脸、胳膊的线条并无绝对的‘方’,但我把有意在人脸例如下巴部分进行了处理,画得比较方、硬,表现粗粝豪放的原始魅力。”在詹勇看来,《辛巴系列》是一批实验性的作品,目前只有11幅,未来还有更多值得研究进步的地方。

                           詹勇777.jpg

                  辛巴系列之一   192×48cm   2015年

         詹勇806.jpg

            辛巴系列之三  69×103cm   2016年

           詹勇833.jpg

                     辛巴系列之八 104×76cm  2015年

           詹勇858.jpg

                   辛巴系列之六   107×75cm   2015年
  江苏凤凰拍卖总经理吴东则向雅昌艺术网表示:“线的艺术是最基础也是最本真的,因此也是最有生命力的。纯用线来完成作品,手头功夫不说,长短、疏密、粗细、曲直、轻重、刚柔都需要在毛笔的提按游走间完成,画静物尚容易,但刻画人物则非常人所能,用单线和单色来完成人物的神情、体态、衣饰的表现,更需要极强的概括能力和空间意识,以一条线囊括色彩、块面、明暗、笔墨之功能,而且还能传神、气韵生动,实则不易。文心画意,在詹勇的作品里得到了最好的阐释,这也是理解詹勇作品最好的‘线索’。”

            詹勇1221.jpg

                  辛巴系列之四   192×56cm   2016年

           詹勇1350.jpg

                 辛巴系列之七  192×61cm   2016年

         詹勇1478.jpg

              辛巴系列之九  192×77cm  2016年

          詹勇1605.jpg

              辛巴系列之二  192×87cm  2016年

          詹勇1732.jpg

            辛巴系列之五   191×96cm  2016年
  收藏家钟雪峰认为,詹勇可以跨越民族甚至超越种族的障碍来表达现实、浪漫和象征主义。他在最近一年里的两次重大写生活动辗转万里,在青藏高原面对纯净羞涩的卓玛,在辽阔的非洲大陆去感知蛮荒和原始。詹勇不再执着于她们的不同,不同是显性的,是肤浅的,而詹勇找到她们的相同之处,她笔下的戏曲人物、藏族姑娘、非洲女性都凝聚着人性之美。
  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23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