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中国画家花钱在威尼斯镀金?

2015年04月03日 10:52: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代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威尼斯双年展尚未拉开帷幕,一些肯尼亚艺术家及博主已经开始抗议,他们不能容忍的是:肯尼亚馆将要参展的艺术家大多数来自中国。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肯尼亚2013年首次参加展览,今年计划继续参展。但是展出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艺术家,而且作品和肯尼亚没有任何关联。

肯尼亚馆的参展名单包括秦风、李占阳、蓝正辉(名字均为音译)等6位中国艺术家。其实这种现象不是第一次,早在肯尼亚两年前首次参展时,作品大多数也来自中国。

创办于189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且其资历在三大展中排第一,历来以着重先锋艺术著称,被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

30个国家在双年展有常驻馆。另外约有50个国家可以申请展位,设置展览馆。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今年5月9日至11月22日举行。今年的双年展上,徐冰等4位中国艺术家将参与主题馆的展览,谭盾等艺术家将亮相中国馆。

肯尼亚“没钱”办展馆

尼日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创始人及总监Olabisi Silva在facebook上写道:“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时我是评委之一,肯尼亚馆乱套了,展出的大多数都是中国和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

美国东亚艺术专家Wenny Teo对这种现象批评道:“这是一种可怕的新殖民主义宣言,披着多元文化主义的外衣。应该像对待瘟疫一样避免。”

在内罗毕,肯尼亚当代艺术正吸引越来越多收藏家的关注,这一消息是一种打击。“犹如腹部被人踢了一脚……中国人和肯尼亚艺术有关系吗?”当地一家艺术民间机构库奥纳信托负责人Sylvia Gichia表示。类似的机构想尽办法例如通过艺术展览和拍卖,使肯尼亚文艺吸引国际注意。

肯尼亚政府没有人能回答这一问题。在很多国家,政府要么自己决定哪些艺术家参展,要么把这种任务交给民间画廊。而肯尼亚显然是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意大利策展人波拉·波波尼(Paola Poponi)。

波拉是今年肯尼亚馆的专员,2013年也是。对于艺术家的选择,她在一封邮件中回复道,肯尼亚馆很巧妙地表达了这次双年展的主题——“全世界的未来”。

波拉写道:“在肯尼亚艺术展览上讨论其他国家的艺术作品对肯尼亚是有益的,可以更加凸显自己的身份。”她说艺术不应受地理限制,“遇见其他地方的艺术”能使肯尼亚艺术家更深刻地分析自己的体验。

但是如果波拉的目标是为了拓展肯尼亚艺术家的视野,让他们“遇见其他地方的艺术”,那有什么方式比邀请肯尼亚艺术家参加双年展更好呢?

波拉说肯尼亚馆也邀请了本国艺术家——两位。其中一位艺术家Yvonne Amolo出生于肯尼亚,但是居住在瑞士,曾因种族主义题材电影获奖。但和肯尼亚当代艺术几乎没有什么关联。

另一位肯尼亚艺术家阿曼多·坦兹尼,72岁,是画家、雕塑家,也是地产大亨。他出生于意大利,但是住在肯尼亚沿海小镇马林迪将近半个世纪。他处于这场争议的风口,因为他是唯一一位连续两次出现在双年展肯尼亚馆的艺术家。

坦兹尼在这个小镇是知名人物,但是和肯尼亚当代艺术家联系不多。当媒体问起肯尼亚馆争议时,他的解释是:如果没有他个人的努力,肯尼亚没有机会获得展馆。

“肯尼亚政府不知道双年展,我多次试图让他们了解这个展会。”他说。

最终,2013年在获得政府的许可后,他花了几万美元,帮肯尼亚获得展出机会,组织了那次展览。今年,不完全是他出资,还有其他赞助人。但是肯尼亚政府没有任何资助。

“很不幸,如果肯尼亚馆要继续办,我必须在某些方面妥协,因为我们没有钱。”

坦兹尼没有详细解释是什么妥协,或者其他赞助来自哪里,或者“受邀的”中国艺术家是否出资购买展位。

中国艺术家“曲线”亮相

在上海的意大利专家大卫·加蒂罗(Davide Quadrio)说,他知道“很多中国艺术家花钱购买威尼斯‘入场券’。他们甚至不介意场馆或展览的知名度”。

他解释,因为威尼斯“背书”为中国收藏家带来的价值特别大。中国艺术家如果号称自己的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作品就能卖更好的价钱。

“某种程度上,威尼斯成为衡量艺术家市场排名的依据。”他说。

因为没有足够深度的文化土壤支撑,中国的民间收藏圈子从起步就开始走上了“用价格标识一切”的路子。各种证书能为艺术家提高身价,也是民间收藏家鉴别价值的快捷途径。

威尼斯双年展确实曾经展现过其魔幻的魅力。1964年劳申博格获得威尼斯双年展大奖,为美国艺术确立了世界地位。1993年,首批17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前往威尼斯双年展参展,在中国引起巨大轰动。1999年,20位中国艺术家参展,蔡国强获得金狮奖,直接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中国当代艺术热潮。2000年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逐渐兴起。威尼斯双年展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尤其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变迁起到了重要作用。及至今日,中国艺术家依然对其趋之若鹜。

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吸引到不少兴致高昂的金主。威尼斯双年展广泛的平行展,也自此成为资本竞逐的舞台。

从组织和结构而言,威尼斯双年展分为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国家馆和主题展。除此之外,若有个人、艺术团体或艺术机构想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举办文化活动或展览,可向双年展组委会提出申请,在得到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和主席以及艺术、建筑部门的艺术总监批准以后,才能实施,才能使用威尼斯双年展的logo,即成为所谓的“平行展”。

平行展的规模有大有小,有的甚至小到是个展,产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场租费,均由申请方独立承担。

自 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开幕以来,中国艺术家“扎堆”平行展的新闻便铺天盖地。早在开幕之前,就有人公布了这样一组预测数据:“今年参加平行展的中国艺术家达360多人,直接耗资近1.2亿元人民币,加上保险、运输、差旅、住宿、机票、旅游、购物等,预计将为威尼斯贡献2.5亿元至3.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2013年众多“平行展”之一“无常之常——东方经验与当代艺术”的展览信息显示,有康剑飞、梁绍基、萧潇、刘传宝、邵帆等30位中国艺术家参展。除去马良、王璜生等数位业内知名人士之外,其他人几乎名不见经传。

平行展策展人王林发表微博,否认了艺术家参加其展览需要支付费用,但承认艺术家需要提供自己的作品以供出资方收藏。

《时代周报》曾报道,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只有参加双年展的主题展才具有真正的艺术价值,其余包括国家馆的展览都不会得到国际艺术界的重视。有些艺术家利用国内人对威尼斯双年展缺乏了解,企图混淆展览的性质,从而获得艺术市场的垂青。究其原因,中国艺术市场缺乏合理的价值判断,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中国人对真相缺乏了解。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