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肉身古佛现身”需唤醒公众文物保护意识

2015年03月25日 16:26:59  来源:齐鲁网

中国被盗肉身古佛疑现身欧洲”的事件有了新进展。最新消息显示,这尊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僧人宝像突然被撤走。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这尊宝像和福建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极其相似。

最近,“中国被盗肉身古佛疑现身欧洲”的消息在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引起了包括我国文物部门在内的相关方面及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就现身欧洲的“肉身古佛”和被盗“章公六全祖师”宝像的相似度而言,多个信息表明,两者极度吻合。这说明,两者极有可能是同一文物。但在没有权威调查结论出来之前,这一切都是猜测。人们关注归关注,具体到何时揭开事实真相,人们还需耐心等待。

然而,就“中国被盗肉身古佛疑现身欧洲”这一消息引发的连锁反应来看,此事绝非揭开事实真相并追回相关文物那么简单。此时,恐怕不少人都在问,该文物是怎样被盗的?又是怎样远赴重洋到欧洲的?显然,这绝非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笔者要问“肉身古佛现身”能否警醒公众文物保护意识?

应看到,“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被盗反映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淡薄,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完善,对文物保护的财力、物力投入不够,措施不到位等等,这些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某些文物的流失或损坏。

然而,20年的光阴已过,尽管我国文物保护方面的立法日臻完善,尽管各级政府提高了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但现实是,当前文物保护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和尴尬。仅2014年,国家文物局就通报了多起破坏文物的“奇葩”事件。这其中有陕西洛南一座明代城隍庙“凭空消失”事件,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加装电梯事件,有南京萧憺墓碑亭石刻遭非法拓印事件等。尽管这些不同于文物被盗的性质,但对文物的危害程度却十分严重。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文物遭到破坏损毁的种种现象,折射出当前一些地方在文物保护和监管上存在一些漏洞和短板,但更折射出当前公众文物保护意识缺失的现实,这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和亟待改变。对此,政府和公众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切实行动为保护文物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