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保护非物质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3:59: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绕电琉虹旷代无,浴池天女果吞朱。
商家玄鸟周人迹,圣世祯祥先后符。”
清代学者沈均平的《朱果》诗词,讲述了清皇始祖与周帝先祖虽然不是降生在一个时代,却都有生而不凡的出世传说。祥见《传说集—爱新觉罗皇族出世传说》。

五、无论是立足中原殷商族人,还是生息在东北的满族、夫余族、朝鲜族的先祖,都有共同的特点:
1、鸟图腾后裔,建国、建立政权之前,都有与鸟图腾有关联的奴役人民思想的神话传说。
2、鸟图腾后裔,都有善射特点。
a、殷商人的祖先,夏代有穷国的君主后羿,善于射箭。
b、夫余始祖朱明、高句丽始祖朱蒙,同样善射。
c、满州始祖布库里雍顺、大金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清皇祖努尔哈赤,也是靠射箭开创了满州基业和大金国、大清帝国的。
3、鸟图腾后裔与长白山三江源的神话传说,都有必然联系。
乌拉碧水千年歌,开创基业靠善射!
夫高金清由此来,中华辉煌古文脉!

六、界线鲜明的图腾部族
原始时代,部族之间的界线十分鲜明。不同部族,有不同动物图腾。在史前时代,不同图腾,有不同的上帝。不同上帝,有不同的神。部族有事,求福或消灾,只能向本部族的神祈求祷告。若供祭他族的神,则无效,而成为叛逆,被逐出部族。被逐出者,他族也不容纳,只有自杀。这是轩辕为什么废寝忘餐地组配龙凤图腾的重要原因,详见传说集《龙凤图腾的传说》。可想而知,在原始时代,这是多么难以想象的惩罚。那么,东夷族英雄后羿、东夷人后裔殷帝太戊,所祈求长生不老的对象,只能是东夷大神西王母,更不可能是他族的神。由此推测,以鸟为图腾的后裔,始祖都是东夷大神西王母。
在隋唐时期,东夷族、华夏族、苗蛮族在中国大陆早已融为一体。经过轩辕的努力奋斗之后,形成龙凤文化已有几千了。然而,因为受不同图腾的影响,以鸟图腾的高句丽,与半岛南端具有华夏族,苗蛮族血统的百济、新罗小国,却没有实现统一。(虽然《魏书•百济传》中有:“百济国,其先出自夫余”的记载。然而,在民间之中却传有半岛南端具有华夏族,苗蛮族血统的人,多数是从海上航道移民过来的。)说明史前时代文化,对后人影响之深刻!

七、感悟商汤灭夏桀历史故事,就能体会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商汤:宽厚仁慈。看见网鸟者:一网打尽,便让撤出一面。于是便有了“网开一面”的名词。详见《万古和平梦》感悟商汤的仁慈,首先得感悟中华七千年的传统美德。伏羲,是华夏部落人文始祖。在神话传说之中、在天水伏羲庙之中,就能感悟到伏羲那真实的写照;轩辕(黄帝),是承先启后的一代君主:在三皇五帝之中,都有关于他的历史记载。三皇五帝,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三皇: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轩辕。五帝:黄帝(轩辕)、颛顼(专需)、唐尧、虞舜、夏禹。黄帝的孙子帝喾(库)第三妻子(庆都)生尧。尧生二女:娥皇、女英。尧想把王位传给舜,为了考核舜把二女嫁给舜,看他怎样治理小家,经过各种考察,尧决定把王位传给舜……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