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保护非物质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3:59: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中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涉及分裂的版图。例:战国、三国,两晋、南北朝、五代、宋辽夏金,在历史上也是当成一个中国,多个政权!华夏、汉族的一部,或全部,曾经被中国其他少数民族征服过。例:鲜卑在洛阳建立的北魏王朝、蒙古人在北京建立的元朝、满洲人在盛京建立的清朝,入主中原之后,都采用了同化政策。在短时间、或小范围内,同化了部分汉族。但是,最后结果还是被汉族所融合了。比如:今天,再也查不到谁是鲜卑的后裔;满人入关,把东北文化与中原文化紧密联结在一起。在那时代,中华民族的统治者,却撇弃了满文,学习汉语,真是难以想象呀!导致今天大多数的满族人,都不懂自己民族的语言。
总结战争与和平的历史,就是理解和包容伏羲那中华万古和平梦的历史……说明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2.jpg

二、感悟龙凤文化形成,就能感慨到中华民族的团圆!
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龙的传人。那么,为什么说我们是炎黄子孙呢?为什么说我们是龙的传人呢?再问一下我们身边的人,又有多少人能说清楚呢?说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de重要性!中国史前时代,并存着三大部族,在众多的图腾之中,只有东方东夷族“太阳神鸟”的文化内涵丰润:包容和谐、团结奋进!这是黄帝在“太阳神鸟”基础上,重新组建龙凤图腾,作为统一三大部落加强团结的保证!详见《传说集—龙凤图腾的传说》!

三、感悟西王母文化,就能首先领略到东西方的溶合!
虽然龙凤图腾早已形成,但古老的部族文化却远没消失,却还有很深的影响力,一直影响着后生达到几千年之久……
民间文学,是人类哲学思想的启蒙!人类初期的哲学观,把太阳、月亮当成有生命的东西,认为与人有一样的性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非常直得我们研讨!《山海经》载:昆仑山有不死树,食之长寿不死。《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载:“嫦娥,羿妻也,窃西王母药服之,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是说:后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妻嫦娥窃服后,却意外地身轻似燕,飞升月宫,化为蟾蜍。然而,流传于在东北有关《后羿与嫦娥的传说》却有差异。祥见《“后羿炼丹求长生,嫦娥奔月撒红景”的传说。》(这个差异,可能是由于口头流传,而造成的误差。)嫦娥奔月,而在于赢得东夷族图腾动物—鸟的飞升本领。才能投奔东夷族的怀抱—月亮。《山海经•大荒西经》载:“月亮乃东夷族上帝的另一妻子常羲所生。”由此推断,西王母的长生不死药,应是鸟的肉骨制成。否则,嫦娥无法飞升到东夷族的怀抱—月亮。

《玄中记》云:“殷帝太戊,使王英采药于西王母。”夏代有穷国的君主后羿,是东夷族的英雄。殷帝太戊,也是东夷人的后裔。根据这种唯有东夷人,向西王母求不死药的历史佐证,可以推测:东夷族之神,就是西王母。只有母系社会之中的“女神”,西方氏族才能允许在自己家乡安家落户!除了“神”之外,普通人是办不到的。

四、从西王母创造的图腾觅食文化,感悟对东方东夷族的感染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