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感悟“百年睡狮”的文物、文化价值

2010年05月12日 16:51: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御俄名将凤翔的后裔—杨永玖代表杨秀云、杨世来、杨永志、杨健等族人,来到民族英雄凤翔殉难地—黑龙江黑河北大岭之时,乡亲们听说是凤翔的子孙,都围拢过来。有的群众还献出了,从山上挖出来的炮弹壳。杨永玖接过炮弹壳:“啊?吉林!是吉林机器局制造的呀!”杨永玖仔细盯着炮弹壳上的“吉林”二字,泪水夺眶而出:“东局子在吉林大地上屹立了一个世纪,逝去的岁月血火,记录下了北国银都的辉煌……”

感悟“百年睡狮”的文物、文化价值——将东局子完善成国家4A级博物院

吉林机器局,曾经是壁垒森严的大院,经过百余年历史的风雨洗礼之后,如今面目全非。然而,破旧掩饰不住当年的辉煌。这“百年睡狮”就是坐落在清代吉林朝阳门外,今天在昌邑区东局子街道境内的三局三堂两院遗址。因为吉林机器局在吉林古城东面,所以吉林人习惯称它为“东局子”。

一、感悟东局子的文物、文化价值

吉林机器局大院东西长568米,南北宽349米,周长1834米,占地面积198232平方米。西部为公务房,中部是厂舍,东部便是书院。青砖古堡墙高三丈,四角有嘹望楼和炮垛;设有三座城门,门上有楼阁建筑,南门阁楼最为壮观。南门洞上方高悬《吉林机器局》牌匾。牌匾上方是飞檐凌空楼阁,悬挂用满汉两种文字隶书“紫气东来”蓝地金字匾额。匾额上下为长,左右为宽。远远望去:古厢古色,有点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的匾额味道;墙外沿着城根有护城河,每座门前都设有木吊桥,清兵在城楼上起、落吊桥,以便行人和车辆进进出出;南门广场有一条直通松花江码头的大道,是通往江南弹药库的必经之路。也是为黑龙江、乌苏里江等御俄前线运送军需的重要码头;当年,雄伟壮观的青砖古堡与墙外古榆树下的青砖古瓦大兵营房遥相呼应,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不可进犯。吉林机器局的文物、文化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但它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提出将东局子申报国家4A级文物博物院,一定会有人吃惊。但是重温东局子的辉煌历史,无论从哪个角度去量衡,它都是不该被遗忘的近代文化遗产。吉林东局子比大连旅顺的旅游名胜—南子弹库的文化内涵还要丰富。 从东局子人文景观和各种文物遗存上看,吉林人保护东局子文化坐标的意境和意识,应该比保护文庙的理论视点还要强!物以稀为贵,在中国除了有原汁原味的曲阜孔庙之外,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的文庙。目前,原汁原味地具有吉味文化特色的东局子,只有这么一座。东局子,它是唯一能反映出北华大学外语学院、师范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吉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文物群落。

二、感悟建造吉林机器局的历史背景

翻阅史书学习,可以知道:19世纪,沙皇企图把我国东北变成它的“黄俄罗斯”,集结重兵于我边境,伺机入侵。面对沙俄对外扩张主义者的狂妄野心,清皇光绪于1880年,连下七道谕旨:令有关各地加强设防。并调太仆寺卿吴大澂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到吉林将军署衙驻地任边务督办,协助吉林将军铭安筹办边防事宜。吴大澂调查研究发现:吉林松花江水域对东北军事防务非常有力;吉林的巩卫军、缓安军、靖边军装备非常落后,依然是鸟枪土炮、大刀长矛,深感忧虑。于是,便上书光绪皇帝,建议利用吉林的资源优势,在吉林建立军工厂。以供吉、黑两省军需之急,达到能抗御沙俄入侵的目地。外向动力:沙俄入侵。内向动力:爱国精神。吉林机器局就是在这内忧外患的环境中诞生的。机器局公务房(皮福生供片)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