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徽派艺术的流光碎影

2009年12月07日 14:29: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清初文学家张潮在《歙问》小引中记载了这样一件趣事:“明代文坛后七子首领王世贞,曾带领三吴两浙文士宾客一百余人,浩浩荡荡来黄山游览,他们是各自擅长一技的才子,世鲜有能敌之者,欲以傲于吾歙邑中。”然而,“歙人汪道昆闻其至,便以黄山主人身份,租赁了名园数处,予以热情接待。同时他又邀请地方名士作陪,每一位来宾由地方一至二人相伴,以书法对书法,画家敌画家,琴师会琴师,棋手伴棋手,篆刻、堪舆、星相、投壶、蹴鞠、剑槊、歌吹之属无一不备,都一一伴对角技,大家一起侃侃而谈,酬酢纷纭,如黄河之水,流而不竭。一百余名吴浙文士竟难以匹敌,大感惊愕,一时传为美谈。”由此可见,古徽州浓郁的人文气息。在这种儒雅精致的生活中,古徽州人创造了灿烂的徽派艺术,如文房瑰宝、新安画派、桐城派散文、徽派版画、篆刻艺术,等等。

文房四士独相依

南宋诗人陆游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水复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独相依。”其中的“文房四士”指的是文房四宝,文房四宝是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和文化载体。

徽墨的诞生地就是徽州,据《徽州府志》记载,徽墨创始于唐末,易州着名墨工奚超因战乱携子廷圭南逃至歙州,定居下来之后,重操制墨旧业,而后,奚家制出“丰肌腻理、光泽如漆”的佳墨,被南唐后主李煜视为珍宝,遂令奚廷圭为“墨务官”,并赐姓李,徽墨顿时名扬天下。到了清代,徽墨制作出现了四大名家,即曹素功、汪节庵、汪近圣和胡开文。乾隆二十年,胡开文到了当时休宁县城汪启茂墨店当学徒,由于干活勤快,不怕吃苦,不久被汪启茂招为上门女婿,承继了汪启茂墨店。他创造出了一套“岭耀彩”墨模,用它制出的墨,震动了文坛。1915年,胡开文后人所制的“地球墨”,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徽墨开始享誉世界。

歙砚的兴起和徽墨很相似,唐朝时山西人移民至徽州后发现徽州一些地方的石头质地坚硬漂亮,于是,尝试着用这种石头刻制砚台,据说,曾经有一方金星砚台,传到了南唐皇帝李璟的手中,李璟一时惊叹,赞不绝口,连称“歙砚甲天下”,歙砚因此名声大噪。

宣纸就产在徽州附近的泾县,宣纸的生产过程体现了相当的创造性和手工技能。至今,徽州附近及泾县仍是全世界宣纸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地方。

韩愈的《毛颖传》记载,秦时大将蒙恬和王翦,在中山地区以竹为管,兔毛为柱,制作第一批改良的毛笔。而中山地区正是皖南一带的泾县。自此之后,这一带的制笔工艺,慢慢流传到不远的浙江湖州,而湖州同样也是徽商聚集的地方,因有广泛的买方市场,湖笔大为兴盛。

在徽商漫走全国的过程中,他们将文房四宝作为随身物件或馈赠礼品,徽州文房四宝也享誉全国。徽州墨砚笔纸所代表的成就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徽文化的辉煌,也凸显了这块土地对中国文化的贡献。

不朽丹青写情怀

在古徽州,寺庙宗祠,楼台歌榭,官邸民宅,商铺酒肆,到处都有字画。有人曾统计过,仅明万历年间到清乾隆初年,在新安区域就曾涌现300多位画家,比较着名的是新安画派。新安画派形成于明末清初,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新安画派继承了宋、元山水画家健康纯正的品格,取材徽州山水景致,寄托心中命意,拓展绘画手法,在明清绘画史上,成为审美境界超逸的地域性画家群体。其清淡简练的笔墨,明快秀丽的构图,清高悲壮的内蕴,一直为历代文人画士推崇。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