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李金泰:中国书法自楚简始

——论楚简的书法史意义

2010年12月30日 11:37: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李金泰艺术专栏  

4.jpg


正是因为以上的各种原因,楚文化在在都显示出与中原文化的“不同一性”来,而这种“不同一性”恰恰表现出楚人精神上的独创性和文化艺术上的先进性。当中原各国还在以四言诗风雅颂时,楚人的辞赋早就突破了四言整饬端庄的格局,而以六七言赋排杂言比兴了;当中原各国的刻手和铸工还在冰冷的青铜器上“随体诘诎”时,楚国的书生们早已在竹简和缯帛上奋笔疾书了。多少个世纪以来,楚人居楚地,着楚服,言楚语,书楚文,他们创造着自身,也创造着光辉灿烂的楚文化。

至于完成文字嬗变开启隶变先河的伟大使命,为什么没有选择中原各国,还有一个文化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原因。中原各国的文化意识形态源于周又始终受制于周。周文化是儒文化的源头和根据。周公制礼作乐,为周王朝的形成和发展制定了一整套安邦治国的思想和体制。这种礼教思想发展到后来,为孔子所宏扬,形成了占据中华民族主导思想体系的儒家学说。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中,儒家思想是偏于理性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其理性精神或许可以规范人的某些行为,但无疑也会束缚人的思想;而艺术强调情感,重视想象,提倡自由,鼓励创新,而楚人的文化意识形态是偏于情感非理性的,历史选择思想更为开放,情感更为热烈,想象更为神奇,精神更为自由的楚国人来掀开中国书法艺术的第一页,难道不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吗?

历史,尤其是艺术的历史,总是特别关照那些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精神的民族。

楚人没有辜负历史。

二零零六年三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