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收藏油画关键在于如何判断油画的价值

2009年12月10日 09:51: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红极一时的雷曼兄弟又一次从那片倒下的废墟中呼啸而起,不过这一次,是进行艺术品拍卖。虽然这在过去难以想象,但是现在,雷曼兄弟的CEO理查德·福尔德和他妻子凯西(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理事)终于忍不住贱卖他们所拥有的艺术珍藏。

 

受美国破产法庭委托,美国费城弗里曼拍卖行将拍卖雷曼兄弟的30件欧洲油画。作为雷曼兄弟破产后留下的遗产,相信这些没有底价的油画价值不菲,而雷曼在艺术品上的投资也可算得上是煞费苦心,对艺术品这个高收益高回报的项目,雷曼的参与更是到位。据了解,尽管雷曼在破产前资金紧张,但却一直没有停住投资艺术品的脚步,其纽约总部会议室里一幅描绘布鲁克林大桥的油画,售价预计在4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不过,雷曼对于油画类艺术品的投资并非意气用事,这的确是金融产品之外另一个能滋生财富的沃土,而雷曼此次的拍卖更是让很多潜在买家意识到油画艺术品的价值。在艺术品市场,有种说法是,离婚、破产、死亡会促使艺术品流通,也有机会让藏家把好的作品放出来,参与交换。的确,如果没有金融危机下雷曼的破产,世人又怎能见到如此珍贵的艺术品。

 

而在中国,油画最早传入中国可以追溯到明代中期。利玛窦等传教士将油画带到中国并非为了单纯的艺术传播,而是宗教活动的副产品,但这确实成为油画在中国发展的开始。而后在清代康雍乾三代的宫廷中,来自欧洲的传教士画家,如郎世宁等人努力迎合帝王的趣味,创作出了一系列“中西融和”的新风尚。新中国成立之后,油画的创作更加日新月异,并以多元化的容貌逐渐融入世界级的殿堂,于是其增值潜力不言而喻。

 

欧美收藏家Jean-Marc Decrop曾指出,“我不是只想从商业上获取利益而已,我看到了一个丰富的艺术创造的年代,今天中国当代艺术所展现的爆发力、品质和多样性可媲美二十世纪初的欧洲现代艺术,是中国艺术史发展的关键时段,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参与其中尤其兴奋而激昂。”他甚至扬言,“我相信张晓刚、陈文波这些艺术家在几年之后的画价将达到130万美元,在这两年,很多画家的价格是以两倍、三倍的高倍数跳涨。”

 

虽然这位收藏家语出惊人,但并非信口雌黄。国内的“雅昌油画100指数”(选取本世纪初以来100位代表性油画艺术家,以他们自2000年春拍以来的作品作为样本,能够反映整个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油画板块的总体发展趋势)显示,2004年之后,油画的指数从不到2000点涨到2007年7000多点,2008年虽有所回落,但从今年年初又开始持续攀升,目前接近5800点。显然,油画已经超越国画的价值成为国内外收藏的瑰宝。“现在一幅油画是几年前的价钱加个零再乘以10”,这是业内人士对目前油画市场的评价。

 

目前来看,中国的油画不仅在国内受到追捧,更受到欧美买家的垂青,在苏富比春拍会上,中国的艺术品就被欧美等众多商家相中。张晓刚的《血缘系列:三位同志》被欧洲的一位私人收藏家以电话参拍方式买走,五件作品以45万美元到200多万美元不等的价格成交,总成交额在400万美元以上。此外,王沂东、曾梵志、艾未未、王广义等人的作品也大受欢迎,其中曾梵志的一幅《面具》系列作品竞拍激烈,最后被一位韩裔美国人以50多万美元的价钱买下。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