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中国书法等22个项目新入世界“非遗名录”

2009年10月16日 12:22: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国申报的端午节、中国书法等22个项目新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上此前已入选的昆曲、古琴艺术等4项,中国已有29个项目列入名录,位居世界第一。” 在今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端午节、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剪纸、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妈祖信俗、南音、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侗族大歌、粤剧、格萨(斯)尔、热贡艺术、藏戏、玛纳斯、花儿、西安鼓乐、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呼麦等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马文辉说,此前,中国的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等4项已入选名录。因此,我国目前共有29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项目最多的国家。
“这些项目的申报成功,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崇高荣誉。”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说,“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而且对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