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14岁开始学书画,创作近90年,104岁老人顾振乐提笔挥毫有精神

2018年07月18日 09:23:49  来源:美讯网

1.jpg

三年多的专职编辑生涯,让“书画圈”见识了许多老画家、老书法家(或兼而有之)及作品,才发现,越了解这个圈子就能发现这里越高深莫测、高手如云。在一个小地方,颇有名气的老艺术家就数以百千计。在全国范围呢?上千万字的百科全书,也许都不能装下百年来所有的的艺术名家!

2.jpg

随着科技进步、物质条件不断提升,普通人的寿命不断延长。现在,七八十岁的年纪,书画家不算年纪太老;90多岁,能创作的老人也挺常见。但像本文这位老人,今年104岁(虚岁)了,还执笔参与公益活动的,真是少数。

3.jpg

他叫顾振乐,1915年生于上海嘉定的他,有着绵长的从艺历程。

4.jpg

公开资料显示,顾振乐14岁开始学书、画(至今已创作近90年),曾求教于赵梦苏、又得楷书名家童式规指点。29岁时,他正式拜海上画派名家张石园为师,从此开启了他多年的教书、创作生涯……

5.jpg

与此同时,顾振乐又善于治印。年近90时,文从沈梦了解,他仍能游龙走蛟、酣畅淋漓,创作篆印而得心应手。

6.jpg

这样博学多识的人杰,值得被学习。

7.jpg

2018年7月14日,在上海某份报纸上、一篇《百岁老人现场挥毫》的文章中,可以了解到,那位虚岁104的老人,亲临现场,提笔挥毫,献上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名句。

8.jpg

这种身体状况、这样的精神状态,不得不令世人尊敬!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