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郭沫若妻子与康生妻子的书法,孰优孰劣?

2018年07月12日 10:37:22  来源:美讯网

1.jpg


据说,康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的便签上一笔一划的写道:比目鱼同志:若论书法,我用脚趾夹根木棍都比郭沫若写得强。

2.jpg

康生作品

3.jpg

康生作品

自古文人相轻,据悉康生在书画方面自视甚高,他认为自己的书画之水平和齐白石不差上下,故有一个笔名叫鲁赤水,恰与齐白石相对应。上世纪60年代,坊间传闻康生真草隶篆无不涉猎,写字能左右开弓双管齐下,这个可能有点夸张,但确有他多幅左手之书法传世: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4.jpg

郭沫若作品

5.jpg

郭沫若作品

而郭老的文学造诣亦不容小觑,其书法娟娟飒飒,文气十足。康生早年亦曾崇拜郭老,为表达敬意,曾用洒金古宣认真手书过郭老所填的古词《满江红》。然而,一人为政治家,一人为文学家,其书画亦囿于精熟,不过,正如王力曾在《王力反思录》中说的那样:康生是我们党内最大的书法家,是当代中国最大的书法家之一。他还举出陈叔通先生生前的一段话为证:当代中国有四大书家,是康生、郭沫若、齐燕铭、沈尹默。

郭、康两人“相爱相杀”日久,如若比较两者内人之书,或许亦是一场“血雨腥风”的讨论。

1

康生、曹轶欧夫妇

7.jpg

曹轶欧(1903年—1989年),康生妻子,1927年同康生结婚。原名曹蕙芬、曹淑英,曾用名林康、林娜,北京市人,大学文化。康生第二任妻子。

康生妻子曹轶欧书法

8.jpg

9.jpg

1964年1月29日伴林为元桢同志书条并请指正。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10.jpg

曹轶欧1964年信札手稿

11.jpg

曹轶欧手写信笺

12.jpg

2

郭沫若、于立群夫妇

13.jpg

于立群,广西贺县人,是郭沫若夫人。于立群自幼喜爱书法艺术,以习颜字起步,后受郭沫若熏陶指导,曾研读历代碑帖,专擅篆隶,喜作大字,作品曾被成都杜甫草堂等博物馆收藏。出版有《于立群遗墨》。

郭沫若妻子于立群书法

15.jpg

万方奏乐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于立群性格文雅娴静,好读书,特别喜爱书法。因为她的祖父是写书法的,她从小就练就了悬肘书写的硬本领。她以隶书最为拿手,就连郭沫若也赞叹不已。

16.jpg

集毛诗词联。于立群有《于立群遗墨》行世。她的事迹被列入《中国古今女美术家传略》中,文中称她“长期研究中国书法艺术的中国女书法家之一”。

18.jpg

19.jpg

20.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