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书法,滋养灵魂

2018年07月04日 14:28:48  来源:美讯网

学书法如喝白开水,素淡无味。不过是点线面,黑纸白字,日复一日,何乐之有?书法之乐,只有爱书法的人真正懂得。一方黑砚、一片废纸,一支毛笔,便是一片醉人心扉的广阔天地。

就在这黑白分明的翰墨天地中,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1.jpg

▲文征明《太上清静经》小楷局部

何以书法? | 借汉字以诉情感

性情清爽之人,字迹隽永,风度翩翩如王羲之,字里行间遒美俊逸;忠贞而悲愤之人,字迹振奋有力如颜真卿《祭侄文稿》;生活平静之人,字迹工整儒雅如文征明,90岁高龄时还能将蝇头小楷写得如此清秀俊雅;生活奔放,字迹狂放如张旭,惊世骇俗,变化万千;生性风流多才,字迹流畅如唐伯虎,虽不如其画作,但行云流水、自在洒脱,字如其人。

2.jpg

▲赵孟頫《闲居赋》局部

书法之美 | 先是视觉之享受

观瞻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首当其冲是其视觉美感,这符合人的天性。每个字的笔锋韵致,及间架结构,及墨法、章法都遵循了书法美感的视觉规律。学书之人,秉性这些法度与规则,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笔墨表达方式。当然了,美也分境界,如《祭侄文稿》是一种大美,是家国情怀,是笔墨境界与悲痛情感的融合,是一种散淡笔墨的大美境界。

3.jpg

▲杨凝式《韭花帖》

书法之境 | 源于文化韵味

缺少文化学养,书法只能算是一门技术。文化是书法的内在气质,文气的书法,才有打动心灵的力量,这也是文字能成为书法艺术的重要因素之一。文化韵味,主要来源于作者的文学修养和创作能力。文章的节奏必须与书法的气息紧密联通。甚至每个笔画、每个字都饱满了书者的文化气脉。

4.jpg

▲王羲之《兰亭集序》局部

书法之品 | 来自于品格修养

书法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门做人的哲学。学好书法,做人为先;学书法,也是学做人。做人应若书法之灵活多变,心存篆书的古雅质朴,淳真大方;内具楷书的骨气,堂正清白,一丝不苟;秉承隶书的含蓄,端庄典雅,不露山水,不恃强逞能,不张牙舞爪;亦如草书的奔放,激情四溢。

书法是件平凡的事,就像一杯白开水。但确实,像水、空气、阳光一样,滋养我们的灵魂。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