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原来古人是这样练字的!

2018年07月04日 13:47:47  来源:美讯网

1.jpg


你以为古人天生一手好字吗

那你就错了

成天躺在毛笔堆里的他们

也有过那不堪回首的时候

看多了书法大家遗留的名作佳品,总会让人有一种高山仰止,难以攀登的错觉。但书法是需要持久的练习才能进步的,没有人一出生就能书的一手好字。下面收集了一些古人初学书法的字帖文本,慢慢品鉴。

2.jpg

这个是唐朝时期一个敦煌残纸,唐朝十分推崇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书法,学《兰亭序》的很多,这个残纸估计就是某个人想临摹兰亭序,不好看。

3.jpg

上图右边的小字,是左边图画的注释。

4.jpg

这个像是在练字,看来方法与我们现在的方法一样,重复,不断重复。

5.jpg

雇人抄的佛经,大概也是唐朝时期的,这字水平也很一般。

6.jpg

“今天高兴,写个兰亭序。”第一行还没写完,实在写不下去了——丑的自己都看不进去了。

7.jpg

敦煌曲子词,这也顶多是个抄字的水平。

8.jpg

也是唐朝的曲子词,不好看。

9.jpg

这个不知道写的什么,章法也很奇怪。感觉是纺织教程?

10.jpg

这个也是临摹《兰亭序》的,虽然我写的丑,但是我有一颗向往美的心。

11.jpg

篆书写到这份上也没谁了,无论是结构上还是笔法上,毛病都不少,放在今天也是个初级学习者水平。

对于书法来说,临帖是学习古人、掌握技法、把握规律的必由之路。大凡名家都做到终生临池,如吴昌硕、林散之、沙孟海、邓散木等,“未尝一日不临池”。人天分有差异,但离开了勤奋,天分再高的人也难以成材。

其实,古代除了书法,画也有很丑的,只不过大家目前看到的都是审美留下来的。比方说,敦煌出土的一批画作,作者用心勾勒了一个头像:

12.jpg

怎么样?尽管古人躺在毛笔杆子里长大,但在习书练字之初,也是很丑的。看完你是不是也瞬间找到了自信呢!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