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蔡元培书作的艺术及市场走向

2010年10月18日 09:24:49  来源:美术报

显赫地位未被藏家充分认识

由于种种原因,建国后除鲁迅、郭沫若、齐白石、茅盾等少数文化人被广泛宣传外,很多文化名人因没有得到宣传而离人们渐行渐远,有的被批判,有的被全盘否定,更有的甚至被逼自杀。即使被广泛宣传、家喻户晓的鲁迅也与真实的鲁迅相去甚远,正像陈丹青所言:“面目全非。”实际面目全非何止是鲁迅,20世纪许多大师级文化名人也是如此,要么被拔高,要么被贬低,要么被扭曲。

今天,当我们重新审视这些文化名人,难免会发出无限之感慨,这当中杰出的教育家、中国文艺复兴的导师蔡元培(1868—1940年)先生就是如此,他经历清末和民国两个时期,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1883年中秀才,1889、1892年相继中举人、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1894年补翰林院编修。按理蔡元培已经是一个大学问家了,有着很好的待遇,但蔡元培忧国家之忧,后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又留学西方,对哲学、美学、伦理学、教育学等学科,均有研究和建树,论着约300万字。1901年蔡元培受聘担任南洋公学特班总教习。所谓特班,就是特设一班,培养兼容中西学,且能经世致用的人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极一时人才之盛。特班学生共计42人,其中后来成为中国历史上着名人物的代表有黄炎培(着名教育家,我国职业教育的奠基人,解放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邵力子(着名教育家,曾任上海大学校长、黄埔军校秘书长、中国公学校长等职)、李叔同(着名艺术教育家、画家、诗人、音乐家)、胡仁源(着名教育家、科学家)、谢无量(着名书法家、学者、诗人,曾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长)等,他们都曾是教育救国的实践者。在任北大校长期间,他扞卫大学的独立性,以“学术为本位”、“确立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招收女生,男女同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等等,由此吸引了中国的各路学术精英。以文科为例,云集了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鲁迅、梁漱溟到辜鸿铭、刘师培、黄侃等大师。那时,各种文化社团风起云涌。而那种“师生间问难质疑,坐而论道的学风”,那种民主自由的风气成为北大异于其他大学、吸引后来一代又一代学子的独特传统。

尤值得一提的是:五四运动前后,他站在维护新文化运动的立场上,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科学与民主的新思想,反对封建主义的旧思想、旧礼教;提倡“劳工神圣”,反对军阀政客的巧取豪夺,使北大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美国着名学者杜威说:“以一个校长的身份,而能领导那所大学,对一个民族、对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外,恐怕找不出第二人。”笔者觉得蔡元培这个人物的历史地位在国内特别是藏界未被人们充分认识,他所提倡的思想、教育的规则、学术的平台是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最大贡献,没有蔡元培,就没有伟大的“五四运动”,没有蔡元培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享誉中外的国学大师、艺术大师应运而生。换之言,只有了解蔡元培的思想和言行,才能感受他当时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懂得教育能够富国强民的人,才能深知蔡元培的伟大。“古有孔仲尼,近有蔡孑民”这也许是对蔡元培最好评价。

书法作品价值被严重低估

蔡元培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早年先后中秀才,后又相继中举人、进士,文章和书法都受到过极其规范的训练和约束。有专家认为,他的书法一扫清代科举制下书坛的清规戒律,而以线条粗细自然变化,用笔提按顿挫徐疾有致来体现书法的节奏感。擅长楷书和行书,目前市场上见到的绝大多数为行书,书作上字结体往往左低右高,呈斜势,自出机杼、独具个性。但是,蔡元培的书法在上世纪90年代市场上绝对属于冷门,价格基本在万元左右。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书画的大幅上扬,近几年蔡元培的书作略有上升,2004年《书法对联》在广州嘉德获价6.6万元;2006年《行书七言对联》在保利获价3.08万元;2007年《书法》对联在嘉德获价3.52万元,同年《行书》立轴在翰海获价9.52万元。这次香港苏富比高价成交蔡元培的书作,已经明确地向市场发出启动的信号,之后,国内多家拍卖行纷纷寻觅蔡元培的书作,2009年蔡元培的《行书七言诗》立轴在嘉德获价33.6万元,高出估价10倍;《行书蔡眺诗》立轴在上海泓盛获价12.32万元;《行书》对联在北京获价21.2万元;蔡元培、胡适等《翰墨因缘七开册》在北京保利获价34.72万元。2010年蔡的《行书八言对联》在北京受到热烈追捧,最后以123.2万元拍出,首次突破了百万元大关。

所有这些迹象已表明:随着藏家对蔡元培历史地位和书法价值认识的提高,蔡元培的书作在海内外市场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为蔡元培是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的导师,现代中国文化名人一面旗帜,他的书作除了艺术价值外,还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献、文物价值。笔者坚信:蔡元培书作价格攀升是大势所趋,谁捷足先登,谁将是最大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焕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