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书法亟待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2010年03月29日 10:41:43  来源:兰州晨报

3月28日,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高峰论坛在庆阳开坛,在主题为“书法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座谈会上,来自北京、甘肃两地的书法家就书法保护传承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书法篆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功后,应将书法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加以推广。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王镛认为,目前整个社会对书法的认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造成了不论在高校还是中小学,书法都是搭着美术课的车出现的状况,其实书法本身应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学科。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翟万益说,目前中国只有万分之一的人把书法作为一种追求,随着计算机的发展,无纸张办公已成为普遍口号,当中小学普遍使用电脑的时候,写字将被排挤出日常生活。日前已有4个省市将写字列入必修课,这是一个局部范围的事件。翟万益建议,有关责任单位应起草文件,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使之成为政府行为,使全国中小学的写字成为必修课。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