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网络时代写一手好字还有优势吗?

2010年01月21日 14:52: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去年夏天,山西省一大型企业新招聘20名大学生,实习结束后,大部分到一线当工人,只有一人到了办公室。当人们背后议论"这小伙有什么关系?"时,办公室主任解开了秘密:小伙子字写得好

"七拐弯,八拧劲,歪歪扭扭,好像蚯蚓找它的妈。"如今,写字的机会和写一手好字的人越来越少,派头很酷写字难看的人越来越多。专家担忧,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因子,写不好汉字甚至提笔忘字,谈何复兴国学,弘扬传统文化?

最怕签名册

参加一些较为重大的活动,参与者大多都要签名,每次面对考究的签名册,在太原一媒体从业的刘先生都紧张不安。刘先生说,上学时成绩优异的他从没觉得写字难看是多大的劣势,没想到一上班,劣势逐渐放大,尤其是在签名册上与单位名称放在一起时,他就感到十分脸红。

刘先生说,为了让自己的签名"说得过去",经别人推荐,他曾专门买过一本很权威的字帖挑出自己的名字"猛练",但前年冬天参加一场艺术家迎新笔会再次让他 "大受刺激",因为一到签名现场,眼前只摆着飘着墨香的 "文房四宝"……从此,刘先生对签名有了"恐惧感"。

其实,刘先生的字写得并不差,只是他所在的是文化单位,能写一手好字的人稍多了点,尤其是报社老总大笔一挥"就是一幅作品"的无形压力,使他有点自惭形秽。刘先生对记者说,如果时光倒退20年,他会静下心来好好练字。

现在好好练字的中小学生还有多少?太原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赵玉蓉对记者说,与舞蹈、美术等方面的特长生相比,学习书法的学生可谓少之又少。其实,字写得好不好看,对中学生尤其重要,高考时一位阅卷老师每天要看数百份卷子,非常容易形成视觉疲劳,字写得不好老师就会产生反感情绪,字写得好分数多给3分至5分也很正常。

最爱方块字

在晋城,上官建红书法学校在"书法圈内"小有名气,该校创办人、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上官建红就是一位痴迷书法的年青才俊。

上官建红说,自己从小就对由方块字组成的书法艺术有着一种独特的偏好与钟爱,因为从来没有一种文字能像汉字这么美妙,能给人无穷的想象。比如"山"就像三座连在一起的山峰,还有主峰和侧峰呢;"水"如果用篆书书写看上去就像正在流动的水,湍流不息;"休"则是古人在田里劳作累了,就倚着树休息;"闷"是心整天被关在门里,能不发闷吗?还有凹与凸、上和下、北和比等,字形稍加改变就立刻生动形象起来。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