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当代书法研究成果《书法研究博士文库》出版

2010年01月08日 10:03: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由南方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我国第一套以书法为研究对象的博士学位论文丛书——《书法研究博士文库》正式出版发行,并获得国家级书法艺术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的出版编辑奖三等奖和理论奖二、三等奖等五项奖项。

据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该文库主编、着名书法家周文彰(笔名弘陶)介绍,自1995年首都师范大学首届书法博士生入学以来,我国共培养了40多位书法博士。无论是书法学科总体,还是具体到书法博士教育这个局部,相比于灿烂的书法传统,相比于文、史、哲以及美术学等学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书法的博士学位论文,作为我国几千年文明史上刚刚出现的新生事物,是值得重视的。该文库第一辑包括《草书流变研究》(李永忠着)、《苏轼书法思想研究》(李放着)、《北宋汴京地区书法研究》(杨军着)、《宋元时期“崇王”观念研究》(方波着)、《清代碑学的兴起与发展》(胡泊着)、《唐宋<兰亭序>接受问题研究》(白锐着)、《清代书法批评中对形质的描述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周勋军着)等7部书法理论着作。

周文彰说,出版该文库目的在于集中展示我国书法教育的高端成果,反映书法高等教育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进步,推动书法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有利于书法文化事业乃至产业发展的学术出版品牌,推动书法出版事业繁荣。文库汇集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书法理论着作,使之广泛地为社会所用,更好地参与书法学科的构建乃至国家文化建设的伟大工程。通过该文库的出版推出书法学术新人,鼓励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倡导良好学风,推动书法艺术和书法理论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