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书法融入生活 日常书写也可以很美

2010年01月08日 09:40: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观图画、弄笔墨、玩金石,古人的书斋生活似乎已经距离今天非常遥远,而深圳的青年书法家们正试图通过一个展览把观众带回私密的书斋。1月7日到1月18日,“我的日常书写——深圳青年书法篆刻邀请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策划主办,将展出12位深圳青年书法作者的百余件日常书写、篆刻作品。与多为大幅作品的一般书法展相比,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大多为尺幅小品,其中有手卷、册页、斗方、信札、扇面,甚至有信封、纸条等,形式不拘一格。

让书法融入日常生活

本次展览之所以谓为“书写”而非“书法”,源于策展人将书写日常化的理想。策展人王子蚺认为,书法是艺术化的书写,而书写是生活化的书法,二者除了动机和目的不同外,没有本质的区别。王子蚺说,现代人的沟通方式越来越多,书法不再是一种日常交流的工具,而成为纯粹的艺术。但现代人仍然可以把书法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尽管已经不能像古人那样熟练地使用毛笔,但现代人仍然可以有自己的日常书写。“对于那些以书法创作为专业的人而言,似乎习惯了一拿起毛笔就觉得自己是在搞创作,要考虑留白、布局、笔法、节奏……常常忘记还有属于自我的‘书写’——随笔记录、抒情感怀,可以微小到一个便笺或随想的只言片语,而这仅是书斋生活中一种极为单纯的行为。”在这个命名为“日常书写”的展览中,每个参展艺术家都是围绕个人的书斋生活进行书写,“既不是为了参展,也不是为了得奖,不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为了寻找书写过程中的情趣,让书法融入日常生活”。

呈现一段书斋的记忆和痕迹

在这个不完全是“书法展”的书法展上,参展的作品呈现了作者们在日常书斋生活中原生态的书写方式和状态,作品形式不拘一格,没有一幅巨幅作品。李锐的数帧精致泥银小草,张弛尽在法度之中,妙不可言。曾宗福于王羲之圣教序的熟稔,信笔为之,尽显纸上闲愁。郑南贞对老民间手札心摹手追,从容有度,渐入佳境。魏有永以浑穆之气,驾轻就熟,任情恣性。左奇志成竹在胸,信手拈来,自成一派。车帝麟信手一书,有自然灵秀,亦横生奇趣。黎方强笔下秀逸风雅。郭晶痴迷晋唐古法,一心摹古,尽显翰墨之美。陶淑慧的研习法书之妙,笔势自生,落落大方。李延奎陶醉于书写,纸上一派明窗净几之相。乔丹字字清秀玲珑,抒发其乐生之志……可以说,这里的每一幅作品也许并不一定完美,但都呈现了一段书斋的记忆和痕迹。

这个展览本身就是一个对于当代书写的探索,期望留给书写者和观看者一个思索的空间。为了让观众能够从展览中感受、反思自己的书斋生活,策展人在布展方式上煞费苦心,毕竟小作品遇上了大空间,在视觉冲击力上难免略逊于油画等大幅作品。为此,展览在展出小幅书法作品的同时,也用大型喷绘进行视觉调节,力图在空间高阔的美术馆里营造一种书斋式的私密氛围。也正因为如此,这次展览的作品不宜远观,而须近玩,要细细把玩品味,才能体会到书法的意趣。“我的日常书写”倡导的是回到书法的源头,回归书写的本质,将书写纳入自己的日常生活,追寻重视内修的中国式书斋生活。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