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芥子园外一画师

――记秦岭云及其作品

黄苗子/文
2009年11月24日 16:59: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秦岭云艺术专栏  

秦岭云还清楚记得幼年在他的故乡――河南汲县老家里的情况:一个小神龛供奉着画行的祖师爷――吴道子的雕像。每逢年节庙会或县城里有什么婚丧庆吊的事,他家就成了一个艺术作坊。大小画案上陈放着颜料、纸张、笔墨、油漆……,画工们集中在那里紧张地从事着神轴、彩画、泥塑、纸马扎彩、剪纸等手艺。还是个娃娃的秦岭云就往来其间跟着画师们裁纸、磨墨、擂色、熬油。等到十来岁,他放学回家,就经常参加描漏粉本,白描勾样,晕染颜色等活动。这就开始他毕生喜爱的艺术生活。秦岭云后来离开了小学教师的职位,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来到国立北平艺专学画。那时他对水彩画最感兴趣,直到后来,在他的国画作品中,淋漓痛快的水分运用,水彩画的基本功起着一定作用。

多难的旧中国,吃艺术饭是件苦事。在社会上毫无依靠的秦岭云,在内忧外患的国土中,沉浮人海,半饥半饱地度日,时而教书,时而卖艺,时而在战火中流离走难。好不容易等到解放,才过着不愁衣食的日子,长期担任美术出版社的编辑工作。但是,秦岭云作为一位有成就的中国画家的“崛起”,却是经过十年浩劫,他离开了出版社以后的事。

岭云是一位刻苦勤奋的艺术家。几十年来,他钻研了古代和近代的绘画理论和着名画家的作品。特别对于两宋的山水画以及宗教艺术他有很深的接触。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来,为了丰富创作,他走遍了许多名山大川、森林峻岭、江河湖海。他的足迹遍全国,亲历黄山、泰山、雁荡山、武当山、长白山、庐山、衡山以及三峡、湘沅、漓江、神农架、镜泊湖等。这些真山水的瑰丽风光,使得他的山水画面貌奇谲,风格多样。这种“师造化”的成就,正是岭云多年探索寻得的道路,也是他的创作特点。他有一方押画的图章,文曰“芥子园外”,意思是很容易理解的。在艺术上,他不甘于永远停留在《芥子园画谱》的藩篱以内,而要自寻出路。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