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铅华落尽见真纯 古风新韵显精神

记中国当代着名花鸟画家张世简先生

2009年11月23日 15:37: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张世简花鸟画专栏  

花鸟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画种.在东方和世界艺坛独树一帜。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它优美的民族风格.自成体系.源远流长。

最近记者走访了年近古稀的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世简。张世简先生1926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礼张村.这是一个有“画家之乡”美称的村子。叔父是中国着名的水墨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张振铎先生(1908―1989),堂兄张书旃教授(1900―1957)是中国近代着名的花鸟大师。在大学求学时,又得到了潘天寿、傅抱石、黄宾虹、黄君璧诸大师的指导。1979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同时编写出版了《写意花鸟画技法》、《写意花鸟画构图浅说》、《荷花画谱》、《国画辅导》、《花鸟画法》、《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之一.张世简画集》等。作品曾布置和收藏在人民大会堂(四扇屏)、中南海怀仁堂(《松鹰图》)、毛泽东纪念堂(《松鹰图》和《孔雀图》),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首都宾馆以及驻各国大使馆都有作品被收藏和陈列。1988年7月至11月中央电视台曾多次播映《写意花鸟画家张世简》专题片。1991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写意花鸟画技法》,1995年2至3月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了《写意花鸟画法讲座》十二讲,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写意花鸟画法》的技法书。1994年荣宝斋出版了精装画册《张世简画集》,2005年出版大型精装《张世简画集》。他的画被收藏于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及博物馆等,且在英、美、法、日、新加坡等国家展出.是一位艺术实践广博、桃李满园的艺术教育家、画家。

张世简以画鹰而闻名于世。他画鹰寄情,有如徐悲鸿画马托情和齐白石写虾志趣。他笔下的鹰超然脱俗,生动传神。鹰作为张世简先生最喜欢画、最擅长的题材。也寄予了画家对鹰的无限情深。它们搏击长空,不为命运屈服的英雄斗志是画家歌颂的目的。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然界的鹰独具轩昂威严,矫健敏捷的风貌和强悍凌厉.俯仰驰骋、高飞远翔的气魄,显示出一种鲜明、强烈的自然、壮美属性,能用以创造出叱咤风云、大气磅礴、宏伟雄威的艺术境界。”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罗尔纯教授所说,张世简的鹰画艺术境界,正好是中外审美要求和艺术品市场要求的共同亮点。

张世简鹰方面的画作,不仅立意洒脱,技法娴熟,且构图新颖,疏密得体,恰如其分,形神兼备是他作品的主要特色。试看《松鹰图》为例:此图是构思巧妙、不落俗套的好画。瘦石上孤鹰屹立,头向前伸,似远眺又欲展翅飞翔,由于墨色对比,老鹰成了画面精粹凝处。画家将传统花鸟画的勾填法和墨笔写意画法融合在一起,创立了一种风格。鹰的羽毛刚中有柔,色泽鲜艳,身躯蕴涵力量感。此画苍劲老辣,一气呵成,其气势之雄,气魄之大.渗透着张书旃大师的笔墨气韵,却又寻不出模拟张书旃的痕迹。

再看《志在千里》,图中一只雄健苍鹰屹立于苍松之上.它与松为伴,与山风为侣,张先生用凝练厚实的笔墨勾画出鹰的身姿.那巨型的眼眶和利喙,经过变形.凝聚着力量和岁月的沧桑。老鹰注视着前方,准备着象一位斗士一样去拼搏。画中的鹰爪、尖喙用浓黑夸张突出,鹰爪紧紧地抓着树干,积聚着力量,只待双翼一振,就可以腾空而起。整幅画以鹰为主,苍松为衬,静中蕴动,有一种强烈的力感。

张世简笔下的《白鹰》是极富有创意的花鸟画作品。张先生利用白鹰的浅色和山石深色对比.突出描绘主题。同时白鹰的形态与周边的物像形成疏密的变化,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山石和松树的穿插交错,更突出了鹰的威武凶猛,英姿勃发,从而使整幅画作生机昂然,耐人寻味。

张世简告诉记者:“美术创作成功的规律是师法造化,又高于造化,对鹰的构思造型来说,就要以自然界的鹰为审美对象和创作源泉。通过艺术升华。托物寄情,完成审美价值高于自然界老鹰的作品。”艺术源于生活。张世简先生既向往自然生活又注重社会生活.一幅好的花鸟画作品.是人们审美情趣和心态的再现,准确把握社会基本规律,才能使作品跃动着时代的色彩。张先生利用几十年来直接、间接的机会,积累了真鹰的多种姿态,加以概括集中、提炼,使自己笔下的鹰自然美和他自己的思想感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鹰的艺术价值。

画品即人品,画画最后是画修养。所谓“人格不高,落笔无法”。纵观古今,远有弘仁山水清澈人品的高格.近有悲鸿奔马君子之风。从张世简先生的作品中窥视到溢于言表的人格铸就。在当今充满浮躁的功名利禄中,诸多作品疏狂,野气而标榜创新。张世简先生始终保持艺术大家的风范,坚持艺术的纯粹性。当记者问他对国画的看法时,他说,画家既要重视学问情操之修养。又要重视技法之训练。修养既厚,学问渊博.人品不得不高。技法娴熟,形式优美,陶冶情操,画品亦为上乘。既能得其“真”,又可复其“善”,亦自然尽其“美”。真、善、美三者兼得者,人品画品皆臻化境。

张世简先生今年已是八十岁高龄,概而言之,张世简不凡的艺术成就是他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感受的真实写照,与他宏观文化素养的深厚渊博、社会阅历的广泛丰富,以及对艺术终生不渝的痴迷追求分不开的。目前,张先生的鹰之画成为花鸟花苑的一枝奇葩,可他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创作欲望.笔耕不缀。

真诚祝愿张世简花鸟画大家在艺术创作中至至真、至善、至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