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古风新韵 盎然生机

致远/文
2009年11月23日 15:11: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张世简花鸟画专栏  

张世简是我国当代着名花鸟画家,他长期从事于高等院校国画教育,为培养新一代绘画人才而不倦地耕耘。

张世简是花鸟画的全能画家,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塑造禽鸟中的鸡、鸭、八哥、草虫等,又精于梅、兰、菊、竹及荷花、水族类。他十分注重传统笔墨的锤炼,讲究章法、结构、造型的严谨,开合呼应,主次分明,表现出他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极高的艺术造诣。

在当今艺术创作中,要求国画需体现时代特征,这在山水、人物画较易,而花鸟画则相对难些。周恩来总理在谈到艺术的遗产与创作问题时曾说:“在中外关系上,我们是中国人,总要以自己的东西为主。”即以我为主,在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写实,不懈地探索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张世简的作品既表现了对象的形和神,又不做自然的奴隶,充满了画家的灵感和事物的生命力。他画的鹰、鸡、荷花等,都注重气韵和生动,给人以精神上的鼓舞,感到生命的焕发,具有时代的特征和审美意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