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古风新韵 隽永脱俗

读张世简的花鸟画

汪为胜/文
2009年11月23日 15:08: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张世简花鸟画专栏  

传统意义上的写意花鸟画,是以“鸟欲言,花欲语”为精神意趣上的追求,强调写生与传神,锤炼笔墨姿势美,纯化形象,突显格律,融诗书画印为一体上的文人画格。然而,这一悠久的东方艺术,当今拾摭者其甚少,他们浮浅或者显狭隘地理解传统,丢掉传统花鸟画艺术语言所拥有的生命力,用肌理代替笔墨,变制作换取书写,其结果丧失了充满精妙而神奇的笔墨传统文化。张世简的写意花鸟画为我们表明了创作态度。准确地说,他把握传统的精萃,强化以书入画,墨分五色地来作为表达花鸟精神的主要载体,同时施以强烈鲜艳的五色手段来开切花鸟视觉图式。作品意趣纵横,韵律生动,爽朗乐观,呈现出富丽典雅的个性气质。

如何运用传统的笔墨来表达花鸟画盎然生机,体现时代精神,这应该是当代花鸟画家深刻思考的问题之一。回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黄筌、徐熙、文同、王冕、徐渭、八大、郑燮、还是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花鸟画家,他们皆以寄物缘情而将笔墨挖掘发挥,并有着不可泯灭的昂然生命力,体现远岫渊深的文化和时代特征。张世简是当代画家,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也深刻感触到笔墨随时代的特征。他不囿于旧法,反对墨守成规,视一味沿袭古人为能事的画家是“鸟学人言”。他认为,尽管西学东侵,教育西化,中国画经历了引进、摆脱、反叛、革新等诸多演绎,但传统笔墨的根基不可动摇。当你的笔墨表达不背离这个时代,而是融入时代,其作品会得以洞天。所以在他的作品里,用笔精妙,落墨见趣,厚中有薄,柔中寓刚。既姿肆豪放,又刚健有骨,形超神越,隽永脱俗。他用扎实而浓厚的笔墨铺路架桥,融贯花鸟“五得”(得其形、得其神、得其韵、得其意、得其趣),在概括对象的过程中,衍生出当代人审美的情趣。

数十年间,张世简遍及各地写生,用线描、彩绘、水墨、铅笔勾勒各种花鸟造型,鸟、禽、虫、鱼、花、蔬果各类皆画。从单项到综合,从局部到整体。同时,研读古今画论与画史,甚至将艺术的触点延伸到其它门类,寻找挖掘的可能性。正如他所言:“意境既是在实践中寻觅,也是厚积中薄发。”这在他的作品中得到诠释。他笔下的寿桃大透熟,石榴红艳饱满,葡萄晶莹欲滴。浓淡干湿,水墨酣畅,盎然生趣展现于寸缣尺楮素宣之上。他创作的《池塘清晨》,以浓重宽大,湿气袭人的荷叶和朱红没骨的荷花,形成视觉反差,使观者如置身于清露未唏的晨雾中。在池塘沼泽草丛中,张世简淡墨画出了一只灰鹭,它似乎从天上飞来暂做栖息,给池塘以温馨。这是画境与意境,意境与意趣凝聚成的作品艺术魅力,也袒露出画家醉心于生命的灼热情感。

画品即人品,画画最后是画修养。所谓“人品不高,落墨无法”,纵观古今,远有弘仁山水清澈人品的高格,近有悲鸿奔马君子之风。从张世简的作品中窥视到溢于言表的人品铸就。在当今充满浮躁的功名利禄中,诸多作品疏狂、野气而标榜创新。张世简始终坚持艺术的纯粹性。在一次谈话中,他说:“我画我的。”言简意赅的话语中,透露出他清正、纯淳、朴素的高贵人格,在笔力腕力功力,骨气逸气神气中,我们领略到朴素中见内涵,真诚中见风格。也正是他豪华落尽见真淳,才保持着长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总而言之,张世简凭着夯实的笔墨与时代相结合的思想,从意境的开拓,到人格的修炼,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写意花鸟画作品,人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深深打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