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天下谁人不识君

——刘春华和他的《毛主席去安源》

齐建秋/文
2009年11月23日 13:3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春华艺术专栏  

P200710121516482754629762.jpg
毛主席去安源

1995年春天,我在长城饭店参加一个文物鉴赏学习班。休息时,同嘉德拍卖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他告诉我,他们最近准备拍卖一件非常有影响的油画。我问“是谁的?” 他非常神秘地对我说“你猜吧,像你这个年纪的应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毛主席去安源!”我失声叫道。

《毛主席去安源》是文革中印刷最多,影响最广的一幅画。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幅画连同他的作者刘春华的名字一道传遍了全国。《毛主席去安源》给刘春华带来了很多荣誉,也带来了不少烦恼。这幅知名度极高的作品的上拍,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画最终被国家银行以高价竞得。

一幅《毛主席去安源》使当时的刘春华岂止大红,简直是红的发紫。他20多岁就担任了北京市文化方面的很多领导工作,按现在的说法都是局级的。刘春华也成了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文革后,他任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画院院长。前不久,才从院长懂得位置上退下来。现在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刘春华,194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泰来县,1959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63年入中央工艺美院学习。1979年入北京画院从事中国画创作。擅长人物,兼及山水、花鸟。他在创作的道路上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他的作品不囿于一家一法,注重广采博收,笔墨洗练,深沉含蓄。他的“柿柿如玉”图是代表作。作品布局大度,有张力,形神兼备,设色浓艳而不失雅致,柿子垂枝,小鸟立于枝间啼鸣,神态俱佳,情趣盎然,不失为写意花鸟中的佳作。

刘春华多次出访,举办展览及讲学,1990年出版《刘春华画集》,1997年获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画坛百杰”称号,获2000年日本《美术手帖》评“20世纪世界100件美术作品作者”(中国有徐悲鸿等3人人选)。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