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雷正民的山水艺术

华春/文
2009年11月20日 16:50: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雷正民艺术专栏  

站在画家雷正民的山水画前,展目欣赏,那豪壮森然的气势,夺人心魄,恰是“合景色于草昧之中,味之无尽;擅风光于掩映之际,览而愈新”。

雷正民擅长于作大山大水,以气势恢宏、笔墨洒脱见长,讲求笔与墨、墨与色相融,巧妙施用黑白虚实的对比,营造“尺幅千里”的空灵意境。他所作的《大江雄风》、《不尽长江滚滚来》、《洪流震寰宇》等都是代表。力度、气魄、境界、这是雷家山水的基本格调,多少也显示了画家北方人耿介的性格。他的山水画是写景、抒情、寓意的综合,比如《雄奇太行秋》,强调山石的劲建,山势的峻拔,秋色的灿烂,不仅是大自然太行的雄奇,而令人联想到这里艰苦卓绝的人们,以及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游击英雄。它如《横空出世》,《长河夜月》等都令观者产生深层的遐想。

的确,雷先生的山水画是对大自然感应、激情、想象、构思、笔墨综合的产物,他极喜欢登山漫游,据说近期他去游鹤山,即与诗中开门见山写到“喜见青山腿脚轻,穿林夺路急登峰”之句,可见其是一位激情涌动的人物。因而在艺术思维方面他是相当开放的,表现在他的画作中重意精法,既有线的交织,又有块面的对比,重皴法,不为古法所囿,而自创纵横散笔之迹表现丰富的山石结构,尤善于用水,浓淡干湿使笔墨变化无穷,更钟情于流泉、飞瀑的描绘,给画面带来似有音响的亮色和活力。这一点曾得到老一辈画家蔡虹先生的赞许,并嘱多玩味蔡老家乡庐山瀑布飞湍,以使艺术大进。

在追求雄浑键的气度之外,我们可以看出,雷先生也注意于秀润灵动的一面,在探索“气势雄远”与“神韵幽闲”的结合,这在他朴拙然而明丽的江南水乡系列中可见端倪。如《灿烂秋山》等作品中,明显可见有抽象的成分,以期达到空灵虚幻、“山色有无中”的境界。

雷正民先生1949年随华北大学文学院美术科与国立北京艺专合并,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深造。195 1年参抗美援朝在志愿军总部文化部工作,50年代中期曾在八一电影制片厂任职,1 978年后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参加和主持美协的组织领导工作和艺术活动。在漫长的40多年内一直坚持美术创作,早期以年、连、宣为主,70年代后主攻中国画山水,卓有成绩,形成个人独特面目。他十分注意广泛的文化修养,60年代拜吴玉如先生为师学习书法,所以他写的一手刚柔相济开张大度的行草。他自幼喜好文学,除认真自学完成电大文学课外,曾拜《词源》主编之一的刘叶秋先生为师,学习文学。60年代写过不少电影评介,在美协任职期间写过许多美术评论,出版有《美术现状散评》一书,并主编有《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出版过《雷正民画集》可知雷正民先生不仅是一位具有特色的山水画家、书法家还是一位勤奋的美术评论家,在艺术上有诸多建树。现在,画家雷正民摒弃业务行政杂务,全力以赴主攻美术创作,游历,读书,思考挥毫,潇洒地生活与创作,也届“人书俱老”的境地。画界朋友相遇,每每赞扬雷先生的新作别开生面,不断翻新,趋于大成。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