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世纪晓阳--记画家杨晓阳

贝司/文
2009年11月20日 10:25: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我是从画上和杨晓阳结缘的.记得在上个世纪末的那个中秋,有幸和杨晓阳在大雁塔的大慈恩寺共度佳节.那天晚上的月儿特别圆,月色特别亮.月光下,观摩杨晓阳现场画画更是一大乐事.只见他运笔犀利,酣畅淋漓,几笔就勾勒出了一幅菩萨图,此画线条恣肆,含滋蕴彩,庄严妙丽,让我暗生佩服,甚感殊异.事后方知杨晓阳不足40岁已任西安美院院长,是陕西美术界声名显赫的人物,于是在这世纪末的月圆之夜,我记住了他。

紧接着到了新世纪之初的那一年,我要为一批画作配诗展览并制作邮资明信片,其中正巧有杨晓阳的一幅《汉宫腊月图》。图作风姿卓越,灵动妩媚,其线条挥洒自如、简洁疏朗、笔力遒劲,寓意含蓄,我即被吸引,赋诗一首:“古萧向晚,吹出鸣烟的沉重,躺卧之间,万般风情逼得缕缕寒气,渐渐地幻化成如月一样柔的水声。”我自以为拙诗尚能与画意融洽,可以算是我们诗画结缘了,杨晓阳谦虚地说:“这张画,画得不好,赶得急,只用了五分钟”。我有点惊异,真是神奇的五分钟。

而真正进入杨晓阳的绘画世界,还是看到他厚重大气的美术作品集《告别过去》之时,一本厚达300页,洋洋大观收有500多幅作品的画集,给我的一是惊诧,二是震撼,这时,画家的杨晓阳和印象中院长的杨晓阳有了强烈的反差。

在晓阳的画室,我们促膝而谈,方知他每天都坚持作画不少于二小时,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息。白天忙公务,只是夜晚熬油,三更灯火五更鸡了。看到他大量的速写素描,他画作之狂让人惊叹,他存有旧作达5000余幅,这几年写生虽然少了,但他说观察积累素材的方式很多,现在主要是“目识心记”可以说,他随时随地的,以艺术家的眼睛密切地关注审视着周围发生的一切。

说起我的惊诧和震撼,甚至意外,晓阳说:这些画连院子里(美院)很多人都没见过。我知道他是个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人,这次推出的画集《告别过去》,给我全新的感觉,其中很多力作鲜为人知,那么厚墩墩地展现在我面前,确实有一种里程碑式的振奋。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