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

——相磊山水画品评

伍恒山/文
2009年11月13日 15:55: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相磊人生旅途中经历了很多,大学毕业后来到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在这里一住就是二十年。南京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座城市所特有的垂挂着浓重水分子的温暖和忧郁是如此的使人迷醉,同时优雅的六朝遗风也日复一日年深月久地浸润在相磊的心里和画里,因此他的画里也拥有了一种柔和优雅的气质。

相磊在南京一直是以自由画为职业,同时也拥有一份自己的实业,两方面的兼顾,那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在他人生的道路上愈发清晰起来,但不管如何,他对绘画是永不言弃,这样一种顽强奋斗的精神体现在他的画里,就是在一片苍茫的底色下,总要点染出若干亮色,看他的山水画,大多是在浓墨清淡的格致之外,要点缀些红色的或明黄色的亮彩,这些色彩在整个画面里不显得很重,但一定要有,这就是生活的亮点、生命的色彩,饱含着创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充满着积极的情绪和意义。“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 这是宋朝大文学家、大书画家苏轼在《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二首》中着名的句子,用在相磊的画上,是十分贴切的。星云大师讲,人,要不忘初心。不管什么时候,理想是不能被忘却的,春意也是永存的,谁说一点点红色不能寄托无限的春意呢?相磊画作中所寄托的那种无边的春意与纯净、圆融的山水相结合,构成了他山水画那种祥和美丽气韵生动的特质。

我喜欢这种特质,正像佛教中所强调的那种庄严平和,也就是祥和的境界,人修行到了一种境界,是一定要有那种庄严平和的气息的。人生也同样,最美好的境界自然是和谐的,最幸福的境界自然是祥和的,画理也不外乎此,到了祥和的境界就进入了非同一般的境地了。

当然,祥和的境界也是有梯次的,初级的祥和与最胜境的祥和又不可同年而语。相磊画了多年的山水,特别重视写生,尤其到了“九门之都”的北京,澡浴于博大精深的故都文化,又师从了绘画大师,得了他们的指点和教育之后,在思想境界与技法上有了相当的突进;同时借了自己的勤奋,研习了西洋画光线透视技术,使其山水画更加注重通透的艺术效果,所以在北京的两三年里,相磊的画进境之神速,超出了我的意外,那是真的“更上一层楼”了。从他的一二十幅作品中,我是看到了他的成长,看到了他的脚印,看到了他的希望,我因此由衷地为他高兴,为他欢喜。

因为欢喜,所以在他的画册出版之际,我写上这篇文字,当作是对他的祝福!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