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绘画从生活体悟中来

谢永增/文
2009年11月13日 15:53: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相磊艺术专栏  

相磊是江苏的一位青年画家。他来我工作室学习,还带来了很多作品让我看看,他的画中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为进一步表达我的看法,我以自己的艺术体悟,并联系史上诸多前辈大家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思想,同他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他悟性很高,此后进步很快,当然这也得益于他少年时期对传统绘画的用心学习和现在所具有的多方面的修养。

一种文化的生长发展总是有其根脉的,中国画更是如此。有成就的中国画家都会深入地研究传统。当然更应创新,然而创新不能脱离生活,有成就的画家,都是在此合一的状态下,把现实生活中的美,主要的、有特点的事物按美的形式表现在画面上。而且这还必须经过画家的取舍,经过更深层的艺术提炼才能达到升华。

写生是画家从事艺术创作的生活源泉,是画家吸收营养完善自我,以物言志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我常常带领学生深入生活,深入自然、饱游饫看,体味着大自然中的真山真水,体味着生活中不同的民风、民情,这种生活体悟能让自己把自然景象和丰富的切身感受纳入笔墨结构中。纵观我国山水画史,很多优秀的画作无不渗透着强烈的生活气息,表现出作者对大自然的深刻感悟。“搜尽奇峰打草稿”是清代画家石涛的艺术王张,实质上就是在强调艺术创作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中国画传统中注重“外师造化”的艺术思想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非凡的积极意义。

近期相磊的作品就是对生活和自然的真切反映,是对自己艺术生命的放歌。山水画的艺术魅力,不仅在于表现的内容和形式,更在于画家将自身的个性与品格所赋予作品中的内涵。相磊深谙其理,不断地追求艺术上的创新,并将自己的生命体验融入其中,正在开拓出属于自己的绘画之路,他未来的前程是可观的,必将会有令人鼓舞的更好的发展。

希望他在中国文化的宽广博大气度中吸纳各方优长,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在南北山水交流融合中构建一个包含快乐的有自己生命体验的山水图景,并创造引人入思与人共享的艺术新境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