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天都之子 逸非

紫馨/文
2009年11月13日 14:17: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逸非红茶水墨艺术  

生于黄山的书画家逸非先生,为人谦谨诚信,豁达宽厚,在常年积学的过程中,不逐名利,安贫若素,在继承和发扬新安画派的基础上,不断汲取和学习众家之长,其笔下或宁静空灵,或苍逸远韵,或博大醇厚,或唯美率真,作品个性鲜明,卓尔不群,禅茶一味,书、画、道三位一体,师法自然,寄情山水、追求作品意境与作者主观精神高度契合,体现了新安画派艺术精髓。

钟情于徽州文化艺术的逸非先生,酷爱中国茶文化,也正是因为这种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眷恋之情,使他与祁门红茶有了此生不解的渊源:那是十多年前,在黄山一家徽派建筑的茶楼里笔会,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一杯杯呈现“宝光”的祁门红茶跳入大家的眼帘,茶叶汤色和叶底颜色红艳明亮,画友们相继端起精美的青花瓷茶杯,轻轻的呷了一口,细细地品尝,口感鲜醇酣厚,有兰花香味的感觉,这就是典型的“祁门香”了!大伙一口同声:“好茶,祁门红茶!”逸非沉醉着这绝世饮品,同时拿起毛笔蘸了水和墨在洁白的宣纸上“狂涂”起来,一不小心打翻茶杯,瞬间红茶水浸湿了的画,接着意外出现了,红茶泼在宣纸和水墨中,立刻有圆润、透亮的琥珀光泽展现出来……也就是那次与祁门红茶的“意外”,成就和拓宽了逸非先生这么多年来的创作道路。多年来,逸非先生以“琥珀祁红,水墨徽州”为创作主题,经过了漫长而艰苦的实践和摸索,终于独创了“徽州风情红茶水墨国画”,开辟了中国画的新领域!

逸非的红茶水墨国画致力于表现徽州风情:徽州民居山水系列描绘徽州地域风光,展现了徽州独特的建筑景观,融入徽州的农耕场景,再现了人们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油灯读书系列突出了徽州人发奋苦读和积极进取的面貌;徽州达摩系列表现了当代人的情怀,也有自我的形象,一个不断探索、不断锤炼自我,追求理想的人物化现象。逸非先生笔下的青山绿水,黑瓦白墙、田地农夫、水牛黄狗,展现了远离喧嚣的传统的农耕。油菜花流金般的灿烂,稻田里郁郁葱葱的绿,充满生机和希望,小屋前闲适的树木、动物,让一切都充满和谐和温情,无论外面的大千世界怎样变幻,徽州宁静的生活方式,在逸非先生笔下永远都充满活力和恬淡,充满温情和眷恋!

在喧嚣的城市中,依然能保持着安宁的内心世界的逸非先生,是缘于他对艺术的无比钟爱和热忱,是缘于他一贯的的淡泊和禅悟。逸非先生笔下的“徽州达摩”,与其说是“符号”,还不如说是逸非先生用以来表达自己追求艺术境界的载体。

佛家有情出禅机,凡人立地可成佛。

逸非先生的徽州达摩,吸收了徽州的“三雕”:石雕、砖雕、木雕的元素,同时又把黄山高大挺拔、厚重凝炼、宏伟达观的山水气质,以及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底蕴,溶于一炉塑造形象,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面壁苦行形象。徽州达摩面对的山水有情有义;徽州达摩面对的民居里,梅干与雕花的木窗里都透着生命的活力和张力;徽州达摩面对的众生,勤劳朴实,积极而和谐;徽州达摩面对的一牲一畜、一草一木,都透着无限的灵性与生机……我还清晰地记得,几年前第一次看到逸非先生的徽州达摩和《心经》小楷时,心中陡生的好奇:如此的个性张扬和淡定静雅会在一个人身上同时体现?!静心看下来,我发现欣赏逸非先生的徽州达摩,得从他的“油灯读书系列”看起。在我看来,那不光是逸非温情的童年记忆,更是一个读书人一生恪守的安贫若素的意境和情怀。静观独特的祁红间,简练却充满禅意的油灯系列,正是“一壶祁红心若水,缈缈禅音入梦来”的意境,那种恬淡意境,却有一种舒缓却强大的力量,会让人不觉间,静静为之停驻……在红茶水墨画组成的逸非先生的徽州印记中,不能缺位的还有逸非先生的茶诗书法系列。他的书法在真、草、隶、篆变幻融合中天真浪漫,高古而拙纳;逸非先生的蝇头小楷,朴拙、俊美且秀逸,透着一个艺术家的严谨和唯美情怀。书画同源,逸非先生书法上功夫和心得,真实、踏实的反哺给了国画,形成了与国画一样出彩的、大气高雅的书法华章。

为了红茶水墨画的发展,逸非先生毅然走出徽州,把黄山市天都书画院移师京都,并成立了弘扬中国茶文化的祁红园(北京)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个艺术家的内心,充斥着完美的情节和冲动着创作的欲望,充斥着对故乡旧园的无比眷恋和热爱,这是艺术生命的视野和动力,更是不竭之源,逸非先生的果断和执着,在今天看来都是很有魄力和前瞻性的。大凡看过逸非先生现场书画创作的,无不为之感慨和感叹!那种兴奋和投入的情绪,那种专注和痴迷的神情,那种物我两忘、甚至于近乎癫狂的状态,那种力透纸背的气势、交响乐一般的创作激情,无不诠释着他对艺术的无比热爱和痴迷,无不展现着他对艺术的执着与崇敬,让你动容、动心,让你感动、震撼,更会让你终生难忘!

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艺术上的成功,往往透着一个艺术家几十年坚守的意念和寂寞的耕耘,更透着一个艺术家几十年修炼的彻悟和任何苦难不能抹煞、阻挡的灵气和勇往。在我眼里,逸非先生的成功一定会是必然,愿他的艺术道路走得更远、更宽、更精彩。祝福逸非先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