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琥珀祁红 水墨徽州

——访红茶水墨国画的创立者逸非

陈宜萍 孟黎/文
2009年11月13日 14:12:09  来源:金融时报

本文所属专题:逸非红茶水墨艺术  

书画家逸非钟情徽州文化艺术,酷爱中国茶文化。他以“琥珀祁红,水墨徽州”为创作主题,独创徽州风情红茶水墨国画,充分发挥并弘扬了新安画派的艺术精髓,开辟了中国画的新领域。其写意的“徽州达摩”形象在画坛上独辟新意。日前,记者专访了逸非。

记者:徽学作为我国三大地方学之一,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徽文化博大精深,您作为出生并成长于徽州的青年画家,对于徽文化、对于新安画派的艺术精髓有着怎样的理解?

 逸非: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包括了中国后期封建社会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学术界对其的研究,至少经历了大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更趋火热,逐渐形成了一门相对独立的地方学--“徽学”,被誉为是并列与敦煌学和藏学的中国三大走向世界的地方显学之一。

新安画派源远流长,应从新安绘画开始谈论。明末清初之际,在徽州区域的画家群和当时寓居外地的主要徽籍画家,他们善用笔墨,借景抒情,表达心灵逸气,提倡画家的人品和气节因素,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格调,在十七世纪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因为这群画家的地缘关系、人生信念与画风都具有同一性质,所以时人称他们为“新安画派”。新安画派的奠基者是明代休宁人丁瓒、丁云鹏父子及歙县人李流芳等。明末休宁画家程嘉遂、李永昌等崇尚倪瓒,枯笔皴擦,简而深厚,开始形成“新安画派”之风格。但真正形成“新安画派”并在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则是以明末清初“海阳四家”的出现为标志。这些出生于黄山脚下处于改朝换代之际的遗民画家,深怀苍凉孤傲之情,他们主张师法自然,寄情山水,注重笔墨,大胆创新,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体现出超尘拔俗和凛若冰霜的气质。给明末清初画坛带来新的生气。有力地冲击了“四王”画派在中国画坛的统治地位。近代的黄宾虹,则主张“先师古人,再师造化,而以自然为归”,丰富和发展了新安画派。总体上讲, 师法自然,寄情山水,作品意境与作者主观精神高度契合,这是新安画派之艺术精髓,我深受新安画派精神的熏陶。

记者:祁红被列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茶汤色如琥珀,您独创的徽州风情红茶水墨国画,探究用祁门红茶,与水墨相融,开辟了中国画的新领域。请问您当初出于怎样的考虑?徽州风情红茶水墨国画的艺术特色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逸非:茶文化是徽州文化中典型的代表之一,祁门红茶又是徽州茶当中的佼佼者。一壶极品祁红,茶汤色如琥珀,这浓郁的色彩深深地吸引着我。新安画派的艺术精髓和中国传统的茶文化是我创新的基点,我用十多年的时间,探究用祁门红茶等,与水墨相融,在宣纸上挥洒泼墨,经过艰苦实践,获得了成功。我的红茶水墨国画致力于表现徽州风情。山水系列描绘徽州地域风光,融入徽州的农耕中水牛、黄狗等场景,再现了徽州人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徽州民居系列展现了徽州独特的建筑景观;油灯系列突出了徽州人发奋苦读和积极进取的面貌;徽州达摩系列展现了人生情怀。和传统的水墨画相比,红茶水墨画具有如下新的审美特色:一、色彩更丰富。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首次记述了中国画技法为:“运墨而五色具。”指用水来调节墨色多层次的浓淡干湿,以此来丰富墨色的变化,中国画最基本的色调就是黑、白、灰。红茶国画的墨色中多了一色,那就是琥珀祁红,为以冷色调为主的水墨画增加了温暖的色调,更具有表现力;从视觉效果看,画面更加鲜活,更具有冲击力。二、透明度更强。茶溶于水后,有金晕色,因为加入了茶这一元素,增加了画的透明度。同时,水温不同,茶、水、墨的比例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三、在表现手法上,我学习石齐先生的“三象”合一,即具象、印象和抽象合一。

记者:您创作的茶诗书法和传统的书法有何不同?

逸非:传统书法是墨、水结合,茶诗书法是墨、水、茶三位一体,增加了一种表现元素。运笔方式不同,传统书法在运笔交叉之处很难看出运笔痕迹,红茶书法可以鲜明展示出前后运笔的顺序,有一种强烈的立体感;墨、水、茶不同的结合比例,视觉效果不同,雄浑、淡雅,风格各具;红茶书法色彩更柔和;红茶书法的书写内容主要是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茶诗。 

记者:以往有很多画家都以达摩为主题作画,用不同的方式诠释对达摩的景仰。您被称之为“徽州达摩”,您笔下的达摩有着怎样的内涵?

逸非:传统的达摩的面目是笼统的模糊的,是面壁的苦行僧。我笔下的“徽州达摩”面对的是徽州的有情山水,是徽州民居里充满着生命力的梅干与雕花木窗......“徽州达摩”是我表现当代人情怀和精神面貌的载体。“徽州达摩”也有我的自我形象,一个不断探索,不断锤炼自我,追求理想的人的形象。

记者:为了红茶画的发展,您毅然走出徽州,把黄山市天都书画院移师京都,并成立祁红园(北京)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弘扬中国的茶文化。您是觉得走出徽州更能弘扬徽文化呢,还是出于以商养画的考虑?您如何看待当前艺术与市场的关系?

逸非:走出徽州,提高并追求艺术的成功,始终是自己人生目标和理想。以商养画或以商养文或以文促商,多少年来,都是人们争议的话题。其实,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经济和文化是相互扶持的,不能绝然分开的。

近年来,书画艺术品的投资市场越来越火爆,从长远眼光看,未必有利于艺术市场稳定发展。艺术品投资和其他投资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要求投资者对艺术真正理解和热爱,艺术品投资的专业度要求更高。如果你对艺术不理解,你很有可能买到的是赝品,一张画很可能就是一张废纸;如果你不热爱,那么你就没有一个方向标,不知道去花这笔钱买哪一件艺术品去投资,即使买到了,也不会操作。如果你有了对艺术的理解与热爱,自然会将你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记者:您以红茶作画,这一独创的中国画用墨技法,发展了传统的用墨技法,得到业内大师的高度评价。任何文化艺术都需要不断传承、不断发扬光大,请问您的这一技法艺术传承上,是否难度很大?能否像普通的中国画技法一样迅速得到普及?

逸非:红茶水墨国画来源于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以新安画派为主脉,以祁门红茶为主角。它需要书画家熟悉徽州文化,掌握传统水墨画法,,熟知茶文化。因此,在传承上难度比较大。当然,全身心致力于探索的书画家,会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