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琥珀祁红 水墨徽州

----记国画家逸非

徐兰清/文
2009年11月13日 14:04: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逸非红茶水墨艺术  

祁红,产于安徽黄山祁门一带,它以外形苗秀,色有“宝光”,香气浓郁而被列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于品茗而言,一壶极品祁红,茶汤色如琥珀,正是这浓郁色彩,吸引了国画家逸非先生,他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探究用祁红之茶汤,与水墨相融,在宣纸上挥洒泼墨作画的可能性,终于获得成功。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首次记述了中国画技法为:“运墨而五色具。”指用水来调节墨色多层次的浓淡干湿,以此来丰富墨色的变化,表现国画中,事物距离的远近、阴阳向背与层次分明的关系。

逸非先生的红茶国画,墨色中多了一色,那就是琥珀祁红,它是远山的背影,是梯田的田畦,是透出木雕窗棂油灯的光影,是孕育芭蕉新绿的生命之汁……

逸非先生在徽州创立红茶国画的同时,为红茶画的发展,他毅然走出徽州,把黄山市天都书画院移师京都,与好友共创祁红园(北京)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树立“祁缘”品牌,弘扬中国的茶文化。在徽州故园里,祁红园拥有几千亩的有机茶园,那是他作品的根系所在,情愫所依。制茶、品茶、画茶、悟茶,禅茶一味。红茶国画,这一独创的中国画用墨技法,发展了传统的用墨技法,逸非先生用这一笔墨,重新定义了他笔下的徽州风情: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山”的舞台上,背景有青山绿水,有黑瓦白墙、有田畴交错,有农夫蓑衣、有水牛黄狗,在传统的农耕中,田地间生长的油菜花流金般的灿烂,泥土里孕育的稻种正在涨芽。大千世界无论怎样变幻,但永远不会变幻的,是泥土里孕育的生命,它带给我们食物的充足,而徽州宁静的生活方式,则是给生活在城市“水泥森林”里的我们,一份有力的精神世界的参照。而于画家的心中,在喧嚣的城市中依然能保持着安宁境界的内心世界,是来自于自己的悟道,道与无形之中,而画家的画面必须要有形,在有形的形象中,逸非先生选择了达摩这样一个“符号”,用以来表达自己追求的艺术境界。他称之为“徽州达摩。”

逸非先生的达摩,不再是面壁的形象,徽州达摩面对的,是徽州有情的山水,是徽州民居里充满着生命力的梅干与雕花的木窗,与有情之中,佛家方能语出禅机,直指人心,而凡人方能见性成佛……

在红茶画组成的逸非先生的徽州印记中,不能缺位的是书法,逸非先生的书法,在行隶变换中,透出了魏碑的功力,高古而拙纳,这似乎证明着,逸非先生在习书法上的时间,更长于在国画上的时间,而书法技术的成熟,又反哺给了国画。因此,在我们欣赏逸非先生红茶画时,不能忽略的是他更为精彩的书法华章。

15年前,当我第一次走进徽州,了解它后,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写下了长篇小说《徽商》。15年后,在祁红园(北京)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再读逸非先生的红茶山水画,更能体现徽州风情的精神实质:逸非先生用他的眼睛与他的笔,画下了他的徽州风景,与我们心灵体验所得后,就成为“我们的风景”。

师法自然,寄情山水,执着于地域风情的表现,书、画、道三位一体,作品的意境与作者的主观精神高度契合,这事实上是源起于黄山的新安画派之精髓,逸非先生生于斯长于斯,深受新安画派精神的浸濡。继承非指因循守法,逸非先生创新地用红茶为墨,保持住徽州风景之纯粹,与一山一水之间,一田一畦之中,生出洁净的朴素,极简的智慧......风景即是心灵,一个地域的风景是一个地域的民心,放而大之,一个国家的风景,反映的就是一个国家的民心,这就是新安画派风景国画的灵魂所在吧。

是以为记。
 

:徐兰清老师为《新年新诗会》央视执行总导演、作家,本文于北京法制晚报登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