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富思于理 厚积薄发:茂鸿的书法艺术

2009年11月04日 15:4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方茂鸿艺术专栏  

在当代书坛,方茂鸿无疑是值得人们关注的一位重要的书法家。

作为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方茂鸿一直工作于文艺战线上.他不仅是安徽省的书协组织者、领导者,同时又是书法艺术的研究者、实践者,他给人的印象是一种厚朴与稳健,虽然言语不多,然思维敏捷,不喜空谈,且言坠有坑.接人待物,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他都一视同仁,以诚相待。他亦不喜妄自尊大,臧否他人,对传统、对前人总是怀着一种虔敬之情。几十年来,方茂鸿在艺术道路上经历了很多曲折和磨难,但他依然是那样乐观、豁达,他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对书法艺术探索和创新中。他广读书史,阅画论,看名着,悟经典,他对书法的一些独到的见解闪烁着他思想的灵光。

这些见解,都是他苦学、深思、顿悟的结果。

方茂鸿的书法诸体兼擅.用笔凝重朴茂、险绝奇峭而气韵清幽,结体舒郎宽博而又骨气洞达.其隶书以汉律为宗,取法《张迁》 、《礼器》、《乙瑛》及《石门颂》诸碑,并参以简帛书,下笔稳健,平中见奇他的篆书《散氏盘》、 《石鼓丈》,并融入隶、行笔意,使之既得雄强朴拙的气势,又兼具流畅飞荡的情致。他的行草广涉明清诸家,并取法乎上,在临池修悟中,既不墨守成规,也不固袭故我,而是博采众长,注重笔法的精到和对线条的把握,追求作品气息的畅达和格调的高华.用笔婉转流畅,点画风姿卓越,于谨严平实中而不失茂密,下笔似敛实放,自然含蓄中显露出很强的艺术张力.行与神、法与意、理与气在方茂鸿的书法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