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犹见惊鸿照影来

2009年11月04日 15:38: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方茂鸿艺术专栏  

 在安徽书界,提起方茂鸿,人们并不陌生,这倒不是因为他现在拥有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等一长串炫目的头衔,而主要是因为他自1998年任职省书协以后的所作、所为、所行、所取。为打造安徽书坛新局面,他呕心沥血,努力奋斗,赢得了众人的称赞,树立了他在安徽书界的形象。同时,他以过人的组织能力和与时俱进的书艺水平,在书界辐射着自己的人格魅力。

方茂鸿入安徽省书协工作之前长期在省直机关工作,虽然早年就酷爱书画,但由于条件和环境限制,加之机关事务繁忙,书画只能作为余事,故他在书画界“显山露水”的时候不多,然沉淀在内心深处的书画家之梦却从未破灭。他曾对我说,上世纪80年代,他还专门在河南函授班学过书法;此外,他还将工作后的大部分时间挤到对书法和绘画的研习上。据我的记忆,早年他偶尔拿出的书作,基本上是传统一路的章草,间杂一些简帛意味,于规整刻板的古章草中注入了一些鲜活。在他抛头露面的展览会上也不常见其作品,显然他把书法当做一种业余爱好,以至于他在出任省书协秘书长时,不少人犯嘀咕:方茂鸿何许人也?——诧异之情溢于言表。

岁月流逝,几年过去了。方茂鸿以自己吃苦耐劳的干劲儿,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要大型展览,反响热烈,口碑甚佳。尤其是2000年安徽省书法晋京展,开了安徽书展之先河,打破了安徽书坛往日看家护院的沉闷与暮气,使安徽书坛的成绩和地位在全国日益提升,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方茂鸿顺利当选为省政协委员。随着书法事业的阔步发展和自身荣誉的接踵降临,他深感身上的担子也愈来愈重。依据安徽书坛现状,他提出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创作发展,形成书法创作的梯形结构,推出尖子人才的设想,同时强调提高书协主席团成员的书法创作水平。他自己率先示范,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感召和影响书界的朋友。现在他常常是这样,白天处理完工作事务,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进行创作和临池。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