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方茂鸿书法:下笔别自成一家

孙叙伦/文
2009年11月04日 15:34: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方茂鸿艺术专栏  

方茂鸿在事业上是成功的,做人也是成功的,其实他在人生路上的关键几步走得成功的。当年下乡如果不考进专科学习深造,像我们这个年龄也该是落魄村野,老于牖下了。正规的学习使他获得了文学、书画、音乐多方面的综合知识,为朝着自己的天才和兴趣发展奠定了发轫之功。进入省城,跻身仕途,对其阅人阅世,开阔视野,扩大艺术交往,提高审美自信,无疑是一大提升。但那种“无端而代人歌哭,胡然而自为笑啼”的生活很容易使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失去个性。于是,方茂鸿毅然向我们走来了,自然地和我们走到了一起来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好这几步,方茂鸿是聪颖幸运的。从此他“喜怒窘穷、忧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醇、无聊、不平,有动于心,必于草书焉发之” (韩愈《送高闲上人序》)。因为生活和艺术两个层面的取向上,上帝都为他装上了自由者的翅膀。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