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写意精神与笔墨境界 王涛人物画读识

曹玉林/文
2009年11月04日 14:16: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涛艺术专栏  

一切艺术门类都存在着一个“表现什么”与“如何表现”的问题,前者是艺术的内容蕴含或日所指系统,后者是艺术的形式手段或日能指系统。对于人物画而言,也同样存在着一个“画什么”与“怎么画”的问题。在任何情况下,内容蕴含和形式手段,所指系统和能指系统都像之有阴阳,物之有器用一样,以并协同在的方式,维持着相互间不可分割的整合关系。

王涛在创作中选择大写意画法作为自己创作的形式手段和能指系统,这一点已无庸再述,那么,王涛又是主要选择哪些绘画题材作为自己创作的内容蕴含和所指系统的呢?对此王涛说:“我喜欢表现那些有力度的,个性张扬的人物。所以自然而然就选择了大写意手法。于是以世代圣贤豪杰、名人逸土为题,卧薪尝胆的勾践、放浪不羁的竹林七贤、天资独绝的李白、旷达浩然的苏轼、哲人庄子等都是我笔下所抒写的对象。”(《生活是源,自然为上——王涛访谈》)当然,王涛人物画所表现的题材远不止上述这些,除上述之外还有问道的孔子、生为人杰死为鬼雄的霸王、屈原笔下的山鬼、面壁的达摩、顿悟的慧能、书蕉的怀素、嫁妹的钟馗、渭水垂钓的姜尚、一代妇女词人李清照,以及铁拐李、杜十娘、梅清、渐江、石涛、蔡文姬、王昭君、俞伯牙和钟子期等等,等等,不胜枚举。这些中国古代和传统中的人物或慷慨悲歌,或文采风流,或为民族脊梁,或为艺术精英,或献身民族大义,或坚定心中的信念和感情……他们虽然身份不一,经历各别,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都是敢作敢为,敢爱敢恨的“真人”。至于王涛究竟是因为先有了这些描绘和表现的对象,然后才选择了大写意的创作方法,抑还是因为先有了大写意的创作方法,然后才选择了这些人物为描绘和表现的对象,并不重要,也无须深究,而重要的是在王涛的作品中,这种放笔直扫,不拘一格的大写意形式与英雄豪杰、文化精英、传奇人物的表现内容,二者之间达到了珠连璧合、双善兼美的高度统一,实现了能指与所指的完美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能指与所指的完美结合,乃王涛人物画的艺术价值所在,也是王涛人物画的最重要的美学特征。

总之,作为新时期意笔人物画创作的重要代表人物,王涛的人物画有着多方面的成就,其融造传统,重开生面的写意精神和格高品正,精妙豪放的笔墨境界,乃当代人物画创作中的新进展和新收获。而这一点,如果联系到当今画坛写意精神缺失,笔墨境界衰退的大背景,则尤为显得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