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戏在笔下 彩墨生春

——简评戏画家戴超

2015年05月25日 15:05: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戴超先生是一位以擅画戏曲人物见长的画家。尽管近现代的戏曲人物画家并不鲜见,但以淮剧人物为主题对象,同时在艺术语言表达与戏曲人物造型、刻画方面都达到协调、平衡、贯通的画家还是非常难得的。应该看到,作为一个出色的戏画家,不仅要有广博的戏曲知识,对戏曲有深入的了解,同时在表现技巧上要有超过一般中国画家的手段和方式,把内容与形式以所表达的戏曲主题为核心高度统一在特定的艺术语言架构内,形成一种图式乃至风格。这不仅需要画家自身的天资、努力,还需要个人际遇的种种机缘。所谓天道酬勤,画家戴超以自己的勤勉和奋斗经过数十年的积淀终得上天的眷顾,在淮剧人物画领域独树一帜,其中甘苦自知,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

戏画随着戏曲的诞生应运而生,以其特有的方式存在并不断变化着,独立于戏曲之外又存在于戏曲之中,在艺术价值之外还有着丰富的内涵。同时,戏画在形式表达上属于中国人物画范畴,无论写意还是工笔在画史上都留存有很多反映时代气息和戏种特色的精品佳作。特别是戏曲中的创作原理和审美心理与中国画有许多息息相通的地方,它们都成为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表达东方人审美意趣和精神诉求的一种方式。而戏画以平面静态的方式传递出舞台上多姿多彩的戏曲场景和人物形象,为两种艺术形式作了最好的媒介和诠释,这些都离不开戏画本身艺术语言的独特性和表现力。它是对生活的反映,更是对戏曲的提炼。正如沪剧皇帝解洪元曾言:“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是艺,悟通情与理,是艺也是戏。”这是何等朴素而深刻的艺术箴言呢。由此我们再看戴超的淮剧人物画:他把淮剧中各类人物造型特征、生旦净末丑的表演规则和程式、人物服装以及场景道具中极为讲究的安排和设计都能够准确无误地反映出来,如果没有他经年累月的工作经历和悉心研究是绝难想象的。尽管曾经条件艰苦、尽管曾经岗位平凡,但戴超以自己的执着和热忱把淮剧舞美工作干得兢兢业业、风生水起。有了这种别人不曾有过的工作经历,使得戴超结缘淮剧,对淮剧有了一般人不能企及的深刻理解,为他自己的戏画事业打下特殊而深厚的基础。或许这也是上天对他最大的考验和最好的回报吧。

好的戏画仅仅懂戏是不够的,还要能画出来、画得好才行。在画的技艺方面,戴超更是修养广泛、技艺娴熟。如果翻看他的山水画、花鸟画,很难相信他是一位以戏曲人物画见长的中国画家。一般来说,人物画家往往重视造型,竭力关注和努力表现描绘对象举止投足间的动态和细腻微妙的神情,单纯的笔墨显得不是那么讲究。而戴超不同,他的山水花鸟,直承明清文人画规制和气象,画得一手老辣苍茫的山水,还有劲健开张的花鸟。其笔墨沉雄浑厚,有北派刚强之风,兼具吴昌硕高华朴茂的气象,真有大家风度。正是戴超手底下“有活”,眼睛里“有戏”,心底里“有料”,所以他的戏曲人物不是简单的生动传神,而是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把中国画的笔墨趣味十分妥帖的灌注在人物形态上。同时,长期的笔墨修养使得他的笔墨趣味有书卷气息,去离俗气,格调不凡。这是戴超创作最值得肯定的方面,形成了他艺术上的特色和亮点。

总之,戴超的戏曲人物画有生动的造型、丰富的内涵、精湛的笔墨,倘若假以时日,通过淬炼和纯化个人的艺术语言符号,必将能够突出自己的风格面貌,其作品必将在中国戏画发展上又添上浓重绚丽的一笔。我们翘首以待,佳音可期。

黄戈(江苏省国画院副研究员、傅抱石纪念馆馆长助理、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易笑薇)